2007/11/05



升格為人母,第一次哭,是月子中,因為母乳不足。一方面想給寶寶吃飽一點卻又無能為力,一方面婆婆擔心孫女吃不飽一直要給配方奶(我怕母奶會越吃越少),忍著破皮的痛,忍著1-2的小時就要奶上半小時的累,忍著和婆婆的拉距和心裡的矛盾,忍了3-4個禮拜,還是哭了。哭完,擦乾眼淚,繼續忍痛哺乳。

第二次哭,是在未癒合的傷口上,ㄋㄟ再度慘遭剛冒出頭的尖銳小牙硬扯出一道又深又長的撕裂傷,當下眼淚就飆出來(參考:辛酸的過去)。隨著傷口劇痛、潰爛到癒合,第二次、第三次把"刀疤老大"扯流血又癒合,夜夜點名到天亮的日子,不知不覺過了一年半。

沒想到第三次哭,竟是為了推翻當初咬牙得來的成果,而且是以很殘忍的方式,要斷然切割失去臍帶後唯一的聯繫。理由是為了要寶妮獨立一點,也為了馬麻容易一點,給他生個弟弟妹妹作伴。

戒母奶的事其實想了很久,最近看寶妮白天不那麼依賴,好像比較懂事了,我想,是時候了吧?

一早睡飽便熊熊想到,就從今天開始吧!於是我拿出3M的透氣膠帶,二邊各貼了一個大叉叉。寶妮繞到我面前好奇的看我在做什麼,我告訴他:"ㄋㄟㄋㄟ壞掉了"。他只是重複了一次我的話:"ㄋㄟㄋㄟ壞掉"。

我告訴休息在家的婆婆,他表示贊成,表示會幫我的忙。

下午的午睡時間,不出所料,寶妮一直撐,撐到很想睡了,才跑來跟我說"愛ㄋㄟ"。我跟他說:"ㄋㄟㄋㄟ壞掉了",翻給他看,他摸摸透氣膠帶,很不甘願,試著摳下來。我很溫柔的重複的告訴他"ㄋㄟㄋㄟ壞掉了"的"事實",也耐心地陪伴他,看他能不能自行入睡。不過沒辦法,他鬧了一個小時有吧?一下子叫"馬麻修",一下自假裝幫馬麻"抹藥藥";想吃,又吃不到;轉移注意力玩一會兒玩具,還是想吃,說自己"可憐",眼淚跟著滑下來。我抱著含淚的寶妮下樓拿葡萄乾給他吃,婆婆見他沒辦法入睡,二話不說背起寶妮哄睡,不一會寶妮就在奶奶背上睡著了。結果只睡了十五分鐘就被蚊子叮醒。

小睡了一會後的寶妮精神看起來很好,到傍晚洗澡都沒鬧。

洗澡時一反常態,我穿著衣服讓他自己泡澡(平常都是一起洗的),他支字不提叫我進浴缸跟他一起洗的事(平常他都會要求一起泡澡,讓他可以邊泡邊吃奶)。洗完澡邊看電視邊穿衣服時,他也都很開心的樣子,不像平常才出浴室就又吵著要吃奶,一個字也沒提,就像完全忘了有這回事似的。

晚餐後寶妮一度想睡覺,奶奶再度背出去散步,馬麻則趁機洗澡,順便擠掉約500CC的"廚餘"。結果寶妮硬撐不睡,只好換馬麻接手。一整個晚上寶妮一直在房間以外的地方玩,堅‧忍‧不‧睡,刻意不去想跟ㄋㄟㄋㄟ有關的任何事。只要有點嘴饞就討零食吃,有點想睡就趕緊找東西玩。中間幾次馬麻試圖抱他睡他也不肯,就這樣一直撐到11點,寶妮依然【絕口不提愛ㄋㄟ】。

然後馬麻試著帶寶妮回房間睡,平常關燈睡的,今天刻意留了小燈。

寶妮忍不住終於開口大聲說:"愛ㄋㄟ!"
我柔聲地重複一次:"ㄋㄟㄋㄟ壞掉了"。一臉無奈...
寶妮說:"馬麻開~你(我)要看,ㄋㄟㄋㄟ壞掉..."
我掀開衣服給他看...
他說摸了摸透氣膠帶說:"ㄋㄟㄋㄟ壞掉","Oh-O!ㄋㄟㄋㄟ壞掉...Oh-O!"
然後假裝吃一口說:"嗯~~yum!yum!yum!好~吃!"

他別過頭玩海綿寶寶。

過一會又跑過來說:"馬麻~你(我)要看,ㄋㄟㄋㄟ壞掉"
我說:"對呀!ㄋㄟㄋㄟ壞掉了",掀開衣服給他看
他假裝幫我擦藥,一邊說著"抹藥藥",想一想又湊上來說:"馬麻~味道~嗯~~好香!"
又轉過頭繼續跟海綿寶寶滾來滾去,我的眼淚也開始在眼睛裡滾來滾去。

一會兒他跑出房間喝水,跑來跑去,吃完Chese又說要吃餅乾,我開燈拿米餅給他他不要,看到電子琴他又開心的"彈琴"起來。我想他還能玩上幾分鐘,於是請老公陪她一下讓我去把快塞爆的母奶擠掉。沒多久他就在廁所門口哀嚎著說要進來看(我們跟他說我去嗯嗯),然後我以手抽筋的速度二邊各擠掉約100CC後出來抱他。他還是不肯睡,回到房間後又說要看"ㄋㄟㄋㄟ壞掉"。

寶妮試著要吃,吃不到,幫我蓋上衣服,然後坐回小舖舖一臉難過又困惑地說:"奇怪?咦?奇怪?ㄋㄟㄋㄟ(怎麼會)壞掉?"

我的淚腺壓力已經高到破表。

寶妮又跑過來說要看。小臉貼了上來抱著我說:"愛你~愛ㄋㄟㄋㄟ~~"

他滾了滾,又跑出房間玩。我抱起他到把拔房間看落地窗外的點點燈光,再次試著哄他睡。他不肯,執意要我開燈。開了燈,他坐在床頭,隨手拿起一卷3M多次貼膠帶,叫我撕一段一段的,然後就下意識地往自己身上貼......,假裝自己一點都不想睡,假裝自己明白ㄋㄟㄋㄟ壞掉了,所以不哭鬧。

我的眼淚終於潰堤,跑去"問"打電動的寶妮爸,先戒白天就好?寶妮爸早就受不了,一個晚上跑來關心了好幾次,說了好幾次"二個都很可憐"。當然贊成。

於是我跟寶妮說:"叫把拔修ㄋㄟㄋㄟ好不好?","把拔會,叫把拔修"
寶妮的眼睛馬上亮起一片曙光。
我們假裝給把拔"修",寶妮開心又安靜地耐心在我們腳邊繞來繞去。
"修"好後我便立刻帶寶妮回房ㄋㄟ睡。

這才又看到天使般的小臉在我懷中沈沈睡去,無聲的眼淚濕了一枕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