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長的前情提要

話說寶妮早在四個多月時,就冒出生平的第一顆小白。我很用功地研究了乳牙的清潔保養方法,也選配了指套型乳牙刷和歐樂B的乳牙專用牙刷,戰戰兢兢地面對一個連換尿布都抓不住的小嬰兒,結果每次都弄得二敗俱傷-寶妮哭得呼天搶地,我也被咬得滿嘴大便。最後終於棄械投降,只有在吃完副食品後要求他喝水。等到他大一點,我讓他洗澡的時候自己拿牙刷刷著玩,安慰自己有刷總比沒刷好。隨著他的小牙越長越多,越長越完整,慢慢地大門牙牙縫越來越靠近,而且隨著副食品變成正餐,越來越多肉屑菜渣便與小牙們難分難捨、纏纏綿綿到遠永。

我總會三不五時地在寶妮耳邊碎碎念,教他給馬麻刷牙,總有一天會被我念到願意開口給我刷吧?

過了一歲半的某一天,我教好奇的寶妮用牙線棒剔牙。因為很新鮮,所以後來寶妮心情好的時候願意開口給馬麻剔牙,剔個二下,但要進一步幫他刷牙,他還是不給刷。就在這個時候,我隱約地看見他上門牙的牙縫豬羊變色了?!二個月後的某一天寶妮終於開竅了,願意張開口乖乖就範,這下我不但可以好好幫他刷牙,也看清楚了殘酷的事實,真的蛀牙了!!

由於打擊太大,我開始每天晚餐後幫寶妮剔牙,及睡前刷牙,寶妮還不會簌口,我就拿大人的寬口杯給他喝點水。隔一陣子寶妮又開始不給我刷牙了,大概是長最後二顆臼齒的關係,刷牙會痛吧?可是已經蛀牙了,沒得選擇!我便使出單人五花大綁法-以坐姿左手抱環抱寶妮同時抓住他的左手,右腿橫跨箝制寶妮雙腿,右手拿牙刷。待宰的小豬仔一被綁住立刻報以嚎啕大哭,嘴巴張得老大,正好可以讓我好好把小牙刷乾淨。

原本不想讓寶妮對刷牙產生恐懼,一直手下留情,但是都已經蛀牙了,只好豁出去。

後來,看到思毅看牙的初體驗,心裡突然產生很大的勇氣。

為什麼要怕帶孩子去給牙醫塗氟呢?總是要試試看啊,真的不行就帶回家嘛,沒什麼為難的。

於是我上網查了台中的兒童牙醫,預約掛號。

我告訴寶妮要帶他去給阿姨看牙齒,阿姨會在牙齒上面塗彩虹。


==========================================================================================



☆看牙初體驗

我們依著地址找到診所的位置。裡面看起來很小,卻十分的乾淨。

我們換上拖鞋走進去,寶妮馬上被滿屋子的玩具給吸引。大概是因為約診的關係,只有我們一位小病患。填好資料進到診療室,蕭醫師馬上就過來。按照圖示的方式,我和醫師面對面,寶妮面向著我跨坐在我腿上,然後仰躺在醫師的腿上,由我按住寶妮放在肚子上的雙手,醫師很快地一邊解說一邊動作,不管寶妮的意願,檢查、清潔、塗上草莓果醬般的氟劑,2分鐘內就完全搞定。在寶妮還沒有來得及瘋狂哭鬧掙扎之前,一切都已經解決了。

找專業的兒童牙醫果然是明智的選擇啊!

放下寶妮去玩玩具,蕭醫師繼續跟我解說,給了我一條兒童牙膏,約了下一次看診,付了50元掛號費。

寶妮馬上忘了剛剛發生的事,在玩具堆了邊唱邊玩,玩得不想回家。最後我跟他說要帶他去別地方玩,他才乖乖跟護士阿姨們說掰掰。


==========================================================================================



☆蕭醫師說的話

醫生說,寶妮的上門牙蛀了。由於乳牙會一直長到3歲才會完整,所以蛀牙很容易滲進牙床裡,很快就會蛀到神經。而寶妮這麼大的孩子不能補牙,所以下次來時要把蛀牙刮開,讓他不容易卡菜渣,比較不會繼續蛀下去。

醫生說,寶妮的上排二顆犬齒已經開始鈣化了,也就是靠近牙床的地方看起來比較白。之後如果沒有好好清潔保養,就會變黃,然後蛀牙。

醫生說,每天一定要刷二次牙,不要怕孩子反抗就沒幫他刷,因為沒有小孩不抵抗的。(也就是說,要把小孩的牙刷乾淨本來就是強迫中獎啊~)怕孩子咬人,就用手指從嘴角按進嘴裡,父母二人合作,就像醫生和馬麻的姿勢。用軟刷毛的牙刷均勻沾一點點含氟牙膏,牙齒牙床都要刷,會簌口之前,用清潔紗布將牙膏泡泡擦掉。如果臼齒還沒長出來的嬰兒,就用紗布清潔牙齒和牙床即可。

另外,醫生說,牙齒和牙床之間的空隙是最難清潔的地方,要用清潔紗布按壓牙肉,這樣才可以將髒污擠出,徹底清潔。

最後,醫生說,清潔牙齒的工作要從開始長牙就養成習慣,習慣每天哭二次,一次哭個二分鐘也不是什麼為難事。現在開始使用牙膏,長大以後才不會排斥牙膏的味道。


==========================================================================================

☆回家之後


我按照醫師的指示,一天給寶妮刷二次牙。一次是晚上睡前,一次是中午吃飽後到午睡之前。

我準備一杯溫水,一隻牙線,一隻沾了牙膏的牙刷,和一條紗布手帕。

一樣是單人對抗賽,按壓寶妮就定位後,先仔細剔牙(沒哭),然後刷牙(開始哭),再用紗布手帕沾溫水,分次清潔牙床一併擦掉牙膏泡沫(也沒哭),最後應寶妮要求加送舌苔清潔,就大功告成。一整個嘴巴亮晶晶的都是彩虹和星星!


==========================================================================================



☆馬麻的心得

刷牙真是人生大事啊!想像一個光鮮亮麗的上班族,全身打理得乾乾淨淨的,就一口沒刷乾淨的嘴和滿嘴的蛀牙,真是情何以堪啊!台灣人普遍蛀牙和近視似乎早已被默默認同,可是仔細想想,這其實是很丟臉的問題哪,顯示國人的衛生和健康習慣都很"不上道"捏。

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人生,媽媽們一起努力吧!幫小孩刷牙,真的一點都不難!



==========================================================================================

☆附錄相關文章

蔡蔭玲醫師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牙科 發表日期 2005/5/4


為何而戰

根據研究顯示五歲以下的兒童,刷牙大多少於二十秒,有“刷到”牙齒不等於有效之刷牙。將近100%之兒童人口有牙齦炎。父母無適當之口腔衛生指導,大多以為兒童應該自己刷牙。

眾多之兒童罹患齲齒之主因,乃因牙菌斑“失控”,如何做好“控制牙菌斑(Plaque control)”,乃控制齲齒、預防齲齒之基本要項。


開戰通則

■誰來刷牙 有別於成人自己可在適當之教導下作牙菌斑控制;兒童,尤其是幼兒,無適當之腕力技巧自行作潔牙工作,因此父母家長之協助是絕對需要的。一般而言,父母必須協助孩子刷牙潔牙到八歲為止。

■兒童刷牙方式 目前尚無足夠證據顯示那一種刷牙方法優於其他方法,且適用於各年齡層人種。但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專家學者之建議,依據兒童之技巧及口腔環境不同,兒童之乳牙外形短小圓胖,以橫刷(Horizontal) 或圓圈橫刷為宜。請注意每個牙面都要刷乾淨。

■刷牙次數 每天都應刷牙,一天應刷幾次?建議每次進食後應刷牙,理論對但不切實際。較可行的是:每日刷牙二次(包括用牙線),一次在睡前,一次在白天。睡前的一次必須十分徹底,且刷後勿再進食。

■裝備 潔牙必須用牙刷與牙線。電動牙刷或許可增加小孩刷牙之動機,但普通牙刷、牙線即可達到應有效果。牙線清潔牙縫,不要忘記,是必須的。牙線用含臘或不含臘均可。

■牙膏之使用 家長常問及刷牙要用什麼牙膏?牙膏最大之貢獻在於其含氟,所以用牙膏建議用含氟牙膏。但不用也可潔牙。年紀小之幼兒,只要牙刷或牙線即可。若用牙膏,請只用如豌豆大小之量。不會漱口之幼童可以紗布、手帕擦乾淨口腔。太多量之牙膏有時令小孩作嘔,增加刷牙之困難。

■牙刷之選擇 請建議改用軟毛、大小合適之牙刷。記住,乳牙很小,所以牙刷刷頭勿太大,長度可蓋住2-3個乳牙即可。建議父母牙刷刷毛先在手臂內側細嫩皮膚上刷刷看,如果有刮傷或不舒服感時,表示不適用於幼兒口腔之清潔。

■刷牙場所 方便舒適、光線充足,可使父母看清口腔之場所,均可刷牙,例如:客廳、臥室;浴室常因濕滑,易生意外,不是適合替幼兒做潔牙。

■刷牙之年齡 有牙齒就應開始刷牙。之習慣及舒適性。

■替幼兒刷牙之技巧方面必須潔牙,一方面讓幼兒適應刷牙姿勢:二歲以下之幼兒,可用二大人膝對膝對坐方式,小孩躺在二個大人腿上,一人手握住小孩之手掌,並以大人手臂固定小孩雙腿,另一大人做清潔工作。 2-3歲以上的幼童,可躺在大人腿上、在沙發上刷牙。或孩子扶著桌面檯子站立,大人立於側後方,孩子頭微仰,大人則可由後方刷牙。刷牙動作勿太猛暴,減少幼兒之不配合。





相關網站 小哈佛牙醫診所 http://www.hjd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