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這些我很開心。

進入社會以後,有多少人能在工作環境工交到真誠的朋友?又有多少朋友,在分開多年以後,生活早已失去共通話題了,還能維持友誼?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透過A同學間接告訴我B同學去應徵高鐵工地,我主動聯絡B同學後,自己投了履歷,進了同一家公司。在學校的時候和B同學並不算熟,但是同學嘛,關係還是不差的,一開始我們在同一個部門作同一份工作,住同一層宿舍公寓,後來我所屬的部門開張了,我們便分別不同辦公室隸屬不同的主管。朝七晚六的生活其實很單調,雖然我和B同學個性大不同,但也算處得來。

對人,不分年紀,我總是以"朋友"的角度看待,也許不會是什麼好朋友,但是淡淡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關係,我覺得挺好的。B同學就不是這樣,他總是把人分成二類,一種是他喜歡的人,叫做好人,一種是他不喜歡的人,是該死的壞人。有一次我忘了我說了什麼,被他潑了一句冷水,他說:大家是來這裡工作賺錢的,誰跟你交朋友?

我不認同,但我能了解,即是世界上有很多灰色地帶,公司裡的同事,真要合得來算上好朋友的,難。但我不因此把不喜歡的人劃分進死亡谷裡,每個人有自己的優缺點,合不來並不表示這個人一無是處。

也許差異越來越大,下班後我喜歡宅在房裡衝浪,B同學喜歡看韓劇、喜歡跟室友走走晃晃,最後我也被他歸類為不喜歡的人。我不意外,也不難過,那是他的世界,並不影響我。這個一開始從學校裡一起出來的同學,到離開時完全失了聯繫,最後幾乎跟所有的同事都不再聯絡了,我想,那樣的小圈圈才能讓他有安全感吧。

高鐵的工作一年多後,我隔壁的空位要來一個新同事。人還沒到,大家就繪聲繪影地說是總公司調來的資深高手,是殷總指派的狠角色。果然,雷聲很大,一看就是大家都會怕的人。可是,這個新同事,卻和我變成好朋友。因為他是一個心地善良心胸寬廣的人,從不吝惜給予後輩指導,也沒把功名放在眼裡,而且總是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跟我一樣愛玩愛單純。我們聊的,都是一些雜事貓狗事,同樣對於辦公室八卦興趣缺缺。

他很愛罵人,因為工作上的鳥事實在太多,有些同事在工作上的表現也實在是讓人冒汗。所幸他總是罵完就算了,不記仇的,而我總是那個很好用的消氣包,乖乖地聽他罵完人,然後再跟他一起哈啦五四三。

我們在工地裡一起照顧小白,因為他真的很有愛心,而我則是因為小白跟我投緣,所我才特別照顧他。我把家裡的貓事告訴他,怕貓的他漸漸喜歡上貓,甚至前不久還動起了養貓的念頭。

這些年了,我總是很感謝在職場上還能交到真誠的朋友,幾個還會轉寄EMAIL的舊同事,年節的問候聽起來仍像是在耳邊講的一樣近。我相信他們的專業經過了這麼多年已經更上好幾層樓了,也許我有點羨慕他們,也許他們有點羨慕我,但是對彼此的真誠不變,就是上天賜予的最大禮物。

謝謝你,百忙之中寄給我這些貓書,陪我度過好幾個難熬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