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是"生日快樂"ㄝ!寶妮好開心!是誰"生日快樂"啊?(蛋糕來源:甜點心球)


是我啊?!哇哈哈哈哈!好快樂!


樂得臉都笑歪了!!

沒錯,自從舅舅、舅媽、馬麻相繼"生日快樂"後,寶妮就知道"生日快樂"是怎麼回事。而當他知道自己是"生日快樂"的主角的時候,從開始唱歌他就是這麼樂不可支的誇張笑容,甚至隔天把留下的半個蛋糕分請親友時,歌聲一響起,他又是這超誇張的笑容,一整個樂的!

剛好姑姑親手打的毛衣裙就在生日前完工了,這是寶妮最棒的生日禮物了!不多說,看照片就知道了!


把拔要幫我拍照?OK!這個POSE怎樣?


你是說姑姑手作的這件毛衣裙嗎?


對呀!我也覺得很美呢!


我穿起來很美喔?喔呵呵呵呵呵呵~~!


哇哈哈哈哈!因為我是漂亮公主啊!



============================冗長無聊又嚴肅的有感而發===================================


最近,我常常看著寶妮的臉,想著一個軟趴趴的小嬰兒,就這麼捏捏捏,捏成小娃了。一歲以前的辛苦,可以落落長的講一大串,一歲以後,既可愛又頑皮的事蹟,也是多得不生枚舉,要講起媽媽經,像我們這種24小時全年無休的媽媽,大概足以念上三天三夜吧?

第二年也很幸運,受到保佑,可能會讓媽媽操煩的事情沒有發生。跑跑跳跳中寶妮不曾受傷,時節變化中寶妮也只有一次被馬麻帶去吹風,搞到流了幾天的鼻水然後自動痊癒,真的很幸運沒有被環境中的病毒感染生病過,還有寶妮亡羊補牢的蛀牙,馬麻深深得到教訓。母奶一直吃到二歲的最明顯的好處,就是皮膚過敏大大改善(母奶戒掉以後過敏的範圍沒有變大但是頻率有比較高一點喔!!),一歲半以後幾乎沒再受過敏之苦(僅偶發1-2次指甲片大小的局部過敏)。

一歲半以後的寶妮迅速發展語言能力,而寶妮的性格在語言學習中越展現成熟,值得欣慰的,整體而言寶妮是個受教的孩子。

我常覺得這麼小的孩子當然不懂事,有些小朋友表現出人性中的缺點也是成長的過渡狀況,可以諒解。可是正因為孩子完全不懂,孩子的行為和將來人格發展的方向就必須由父母(帶孩子的人)負起督導的全權責任。

會說這些大家其實都認同的基本共識,實在是因為帶著寶妮在遊樂場打混的這一年,看到有些帶孩子的人,或者疼膩放任,或者只管著自己一邊納涼,或者藉口給孩子自由發展,任憑孩子撒野搗蛋或表現自私和佔有而不加以教導。某年齡層的孩子,特別會霸著著遊樂器材說是自己的家,不讓其他孩子進入他的"領土",這時有用心的家長就會適時指導孩子,但是散漫的家長呢?或許你的孩子在第一時間搶到了玩具,但是當大家也想玩只好圍剿你的孩子的時呢?或者當你的孩子最後發展成小霸王受到同儕排斥呢?怎麼放心在成長的過程中讓孩子隨意跌跌撞撞,不怕(人格上)撞斷牙狀歪臉嗎?

幸好大部分的時候,我看到的孩子都是受到家長良好的關心,會守秩序有禮貌,甚只好幾次遇到主動釋出善意的小朋友們,都讓我為寶妮將來的環境放心一些。人的一生,不論幾歲,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必然會有互惠互損的複雜交流,這是一輩子我們都在學習的,我不會希望是用勾心鬥角明爭暗鬥或偷雞摸狗的方式來得到個人的好處,那樣活太悲苦;我要在孩子們接觸團體生活的最初始,就告訴他:當大家想玩同一個玩具的時候,可以輪流,有以猜拳,可以交換玩具,可以用聰明的頭腦想出最好的協調方式;想要卻怎麼也得不到的東西,不要用尖叫或暴力來解決,可以尋求更有力的支援,例如找可以作主的大人出面;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要面對事實,調節情緒,很多東西不是想要就得擁有,就像書本裡的故事,看過聽過就已經擁有是一樣的道理;要主動對其他小朋友示好,就像照鏡子一樣,你笑他才會笑,你握拳怒視,他也怒目以對。諸如此類,也許我想太多?但是我就覺得身教與言教並而行之,對這麼小剛在發展與言和人格的孩子,十分重要!

鄰居新來了小姊姊,小學2-3年級的年紀,寶妮想跟他一起玩,繞著盯著姊姊看,我牽著寶妮的手,對著有點怕生的小姐姐說:"你好,我叫康小晨,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就這麼一次,回來以後,他想跟哪一個玩偶玩時,就會說是跟那個玩偶"做朋友"。有一次奶奶帶他散步,回來奶奶開心地告訴我,寶妮在路上遇見躺在嬰兒車裡的小寶寶,對著寶寶問:"你叫什麼名字啊?",呵呵呵呵,我很欣慰,因為寶妮抓到重點了。

我的寶妮現在會講很多句子,幾乎沒有用詞或文法上的錯誤,甚至可以明確地表達大部分的想法。但是他會講的英文單字只有一到十,2-3個水果,和1-2個顏色。寶妮會唱很多歌,中文的、英文的,聽了很多遍以後自己記起來,跳起舞來動作也有模有樣,我會稍微解釋英文歌詞的意義,簡單解說英文童書裡對照的中文意思,可是並不教他講任何英文句子,所以他不會在他流利的中文裡冒出幾個滑稽的英文單字。上次在公園裡遇到美國家庭時,他也不因語言差異而害怕,美國小朋友講火星英文,他講臭奶呆中文,溝通無礙。

語言是工具,寶妮的表現讓馬麻很寬慰。他會玩拼圖、會推積木,但是只有在他開口要我幫忙的時候我才給他提示。我會在日常中教他數數,提點他邏輯概念和理財觀念,但是只有在他主動開口問我這個(的英文)是什麼的時候,我才會教他英文單字。在我看來,智育的發展在這個階段只能顯示他並沒有這方面的學習障礙,背唐詩、學英文,頂多只能算是啟發的工具,若硬教一大堆,只是滿足父母短暫的安慰罷了,對"前途"根本不會有什麼幫助!畢竟知識的吸收,除了一點天賦,主要還是要靠個人有學習的興趣、要能專心、要有耐心,甚至到長大以後必須有抗壓性,能用正面的態度處理挫折,才是"有前途"的基本要素,那是屬於人格資產的一部分,父母可以誘導,但絕不是背英文背出來的。

寶妮好動,我盡可能給他最大的空間去發展活動力,他老是跑跑跳跳爬高爬低,有危險我會事先警告他,小跌倒我從來不護著也不扶他;一百次有二次跌疼跌哭了,我給他拍拍呼呼,一分鐘內他又一尾活龍。因為我要孩子從活動中控制行為,慢慢要能分辨危險,我要孩子健康有活力一輩子喜歡運動,我要孩子學習運動家精神。

我是母親,常常親親抱抱寶妮,捏捏咬咬他的肉肉,盡力提供他最充足的關愛和呵護,讓他有最大的安全感以產生最多的勇氣。我是老師,我教導寶妮如同雁群領袖站在第一位,絕對的領導位置指引正確的方向,保護雁群避開危險和錯誤。我是朋友,我陪伴寶妮遊戲活動,當他想搶走我手中的玩具時,我會以朋友的立場讓他拿捏分享的訣竅,即使在他有了兄弟姊妹以後,亦或將來在學校有了同學朋友以後,我還是要做他一輩子的朋友。

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寶妮才剛起步,我也正努力的學做一個好母親、好老師、好朋友。孩子有健康的人生,包含健康的體魄和健康的人格,我想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而這個心願,不可輕忽地,是需要為人父母者付出不斷的努力才能達成的。

二歲的寶妮,我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裡。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