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秋天寶妮過了一歲半,我就懶散地幫寶妮進行如廁訓練。懶散的藉口,主要是入秋以後天氣不穩定,加上日夜溫差太大,我們這裡算山上差異更大,所以寶妮能穿著小褲褲到處尿濕的時間只有中午前後的那2-3個小時。儘管是很懶散的訓練,當時的寶妮已經可以清楚地告知他尿尿了,並且乖乖地站著不動等跪婦收拾殘局後才離開。然而訓練到後來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即使我抓準了他有尿意的時間帶他去把尿,他也學會了抗拒馬桶,死憋著,直到穿回尿布再做一次解放。

過了一個冬天,隨著二階段戒母乳的實施,寶妮開始可以2-3個小時尿一次(而不是有尿就尿),進而進化成不論午睡或晚上,睡著了就不尿尿,尿布都是到起床那一泡才濕的。這個時候小鴨馬桶(騎式)來到我們家了,天氣還沒回暖,我只是讓寶妮先習慣它的存在。如廁訓練,又在偶爾天氣較暖+馬麻偶爾有想到的時候死復燃,這時還不可能讓他穿著小短褲亂跑,所以"訓練"的部分著重在適應小馬桶,設法讓寶妮願意光著屁股在小馬桶上坐一會,尤其是有尿意或便意的時候。

不過寶妮仍舊維持一種反抗的狀態,只要在馬桶上,越是有尿意便意,越是抗拒得厲害。也許是沒有安全感或是不自由的感覺讓他這麼排斥,於是我搞了一些玩偶,弄了巧虎給他看,又唱歌又跳舞的,都沒用。天氣漸暖,我把小馬桶放在床邊增加寶妮一點安全感,開始在他晨起及午睡起來的時候連哄帶騙兼強迫地要求他坐小馬桶。有一陣子讓他坐在馬桶上看他喜歡的書,讓他把馬桶當椅子,而且又能完全轉移他的注意力,他才開始乖乖繳水費,幾天之後,馬麻和寶妮都很有成就感。不過只有那幾天。

我猜想可能是便便的時候,以及其他無法預期的尿意來時,寶妮發現自己沒能"成功",開始失去信心,加上出遊一趟,寶妮又開始抗拒小馬桶了。不只是小馬桶,只要讓他覺得是要他配合著大小便時(對,什麼草地﹑水溝我們都試過),他就開始尖叫掙扎。

但是馬麻怎麼可能就這樣放棄呢?(其實不放棄的主因是怕肚子越來越大,大到難以彎腰還得把屎把尿跪著擦地...),於是不管氣候還不是很穩定,馬麻決定孕吐期一結束就密集展開魔鬼訓練,即使雨天天氣涼,讓寶妮穿著大外套+小褲褲我也要執行到底。


=================================下定決心之後=============================

第一天

一早起來我就讓寶妮脫下尿布,要他坐馬桶。我告訴掙扎中的他:坐一下下,沒有尿沒關係,但是要坐一下下。他被我強迫坐上去,可是沒有尿意,因為他較平常晚起,起床那次已經貢獻給尿布了。坐一會後我讓他起來換上小褲褲。我叮嚀他:想尿尿的時候要先忍著不要尿出來,然後跟馬麻說,趕快去馬桶坐好了才可以尿下去;最好不要尿在地上,不然馬麻很可憐要擦地很累,而且褲褲會濕濕臭臭的;不要尿在玩具間,玩具臭臭洗不乾淨會被垃圾車載走;絕對不能尿在床鋪或是沙發上,這樣我們沒有地方睡覺,馬麻會很生氣打打,打到你痛痛哭哭喔!

俗語說:孕婦容易便秘,天下沒有不愛玩水的小孩!我突然想到一個既方便又好玩的方法,就是讓寶妮直接蹲在廁所地板解放。這樣他就不會受限於馬桶的形狀,又可以邊玩水放鬆心情。

10點左右,我讓寶妮吃完早餐喝了點水,等著半小時後帶他去廁所。10點半,我帶他進廁所,脫下褲子要他蹲在地上,拿了一個小盆,用水管接一點水給他玩。但是一脫褲子他就開始掙扎,於是蹲了二分鐘沒下文,就幫他穿起褲子。再次耳提面命,想尿尿要憋著告訴馬麻云云。回頭我收拾早餐空盤,寶妮晃來晃去,不到二分鐘,就在我身後尿下去了。第一回合,馬麻很快就被KO了。

我想說平常11點半,寶妮都會尿,但是今天時點半尿過了還會尿嗎?事實證明,有的。寶妮在我一個沒注意的狀況下,又邊說尿尿邊解放了。噹噹噹噹!KO!

中午吃過飯,我帶他去廁所"玩水",他顯然懂得享受"玩水"的樂趣了,不過沒生意,收攤。午睡前也沒尿,穿上尿布哄睡。寶妮午睡醒來時我正在電腦前奮戰,隱約聽到寶妮翻動的聲音,二分鐘後等他叫媽媽的時候,尿布已經大豐收了,於是小鴨馬桶再次受到冷落。

傍晚散步回來,我給寶妮看電視吃點心,還替他準備了飲料,我估計6點左右寶妮會有尿意,所以我把小鴨馬桶放在電視附近,以便時間到時可以邊看電視邊"接水"。就在我準備離開電腦桌的時候,寶妮帶著濕透的褲子和滿腿的尿走過來,支支吾吾的說他尿尿了。我立刻要求他不要動,趕緊拿了抹布來擦,才發現有一半的尿是裝在小鴨馬桶裡的!這讓我很驚喜,表示寶妮是想配合的,只是對尿意不夠敏感&對尿布以外的環境還不習慣。


證據。

我想唯一的辦法就是多練習來增加寶妮的生活體驗,用時間累積經驗,也就是說,我就認命地當個跪婦吧!

這天晚上例外是飯後洗澡,所以晚餐時仍未穿上尿布。吃飯時有喝了點水,約半小時後我帶他去廁所蹲地板玩水,果然他就貢獻出來了。大家都很高興!(馬麻小勝一回合!)

洗澡後,整個晚上尿布都是乾的。到了10點,我帶他坐小鴨馬桶,他也願意"坐一下下",然後水滴弟兄們又成功登陸了!(YA!乾杯!)

這晚,我們母女倆一起帶著香甜的微笑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