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巴掌,狠狠地,打在寶妮的大腿外側。

我不理會寶妮大哭,轉過身繼續生氣。

寶妮一邊大哭一邊問我:"馬麻是不是用力打?馬麻是不是用力打?"


基本上我並不易怒。大多的時候遇到問題總是冷處理,偶爾急了、氣了,也極少出現核爆式的反應。就是生氣,罵人也是那麼冷冷的,頂多是比較大聲。這跟我的個性和原則都有關係。雖然我看起來溫溫的,生氣起來也只是冷冷的,但是惹毛我我絕對還以顏色,即使當下沒能完全反擊,日後也肯定會想辦法讓對方吃不完兜著走,除非我大發佛心。

面對寶妮,即使他再三故意挑戰我的極限,我也頂多是大聲威嚇,因為我知道打並不是什麼好方法。當然我也打過他幾次,都是有目的性的,所以下手都有斟酌過。

昨天睡前,我也不是沒斬節的亂打,但是看到寶妮腿上的紅腫後,才知道下手太重了一點。


事情是從昨天一早開始,寶妮一起床就"決定好",一直說:"我不要乖,我沒有乖,我不是乖小孩"。我問他要不要換衣服、要不要尿尿、要不要綁頭髮、下樓吃早餐看電視?平常他會賴一下、盧一下,我都隨便他,就忙我自己的,然後再回頭看看他賴夠了沒。而昨天他是用打滾的方式,只要我一靠近他準備半強迫他換衣服什麼的,他就邊滾邊踢耍無賴,一副決心賴到底的樣子。

我打算先下樓準備早餐,他就開始哭說要我抱他下樓。我當然不理他,就讓他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個不停,爺爺趕忙上樓關心,他更變本加厲。整個鬧劇直到他自己覺得鬧夠了才暫停,我一句話也沒大聲。

然後這個鬧劇就一整天重演了好幾次,寶妮擺明了能賴之處就極盡耍賴之能事,馬麻我也不管爺爺奶奶怎麼看,隨便他滿地打滾。

到了睡前,也不是我受不了,只是他不肯睡在打滾耍賴,會踢到我的肚子。其實他早就可以控制得很好,只是這次擺明了是想挑戰我的極限。

我警告他第一次,重複那句講了一百遍的話:"你踢到馬麻的肚子,馬麻會痛會哭哭,小北鼻也會痛會哭哭!"

結果他故意當耳邊風繼續亂踢,就被狠狠地賞了一巴掌在大腿上。


我轉過身,聽著他在黑暗中的哭聲,感覺他是因為痛而哭,但是卻沒有太多"悔改"的成分在哭聲裡頭。我任他哭了好幾分鐘,他自己爬到我面前,我問他哭夠了嗎?他收起眼淚,點點頭,告訴我他很痛。

我這才打開燈,看見他的大腿一片紅,中間有一條浮腫,像是小時候被我娘用竹蓚鞭過的痕跡。我很心疼,也充滿歉意,拿了濕毛巾給他冷敷。開了燈,有濕毛巾可玩,他瞬間又HIGH了起來。

我一邊碎碎念,要他知道為什麼馬麻會生氣打他。他的反應卻是一臉皮樣,絲毫不在乎皮肉痛。都打成這樣了還是沒用,那麼該怎麼教他才會懂呢?

寶妮一如往常愉快又安心地沈沈入睡。我看著他的臉,想著心事。

想著我媽以前怎麼打我們四個,我婆婆又怎麼打我老公打到遠近馳名,我想著我小時候腿上的條條浮腫+血跡斑斑,想著長大後跟我媽講起小時候被他打的事,他總是不以為然地笑笑,不認為自己過去打小孩有什麼問題,尤其是在他斥責我們打他的孫時。

那時代的女人啊,或許有太多因為無法用道理去解決問題而產生的煩惱,但是任意打罵小孩發洩情緒卻是被公然默許的抒壓方式。

而我們呢,打了小孩還要跟小孩say sorry,花了很多時間查書查資料,付出了很多時間和心血去研究小孩怎麼照顧怎麼教,結果反而把自己搞得壓力更大。


寶妮的問題,是所謂 terrible age 的狀況吧!

我想,寶妮並不是為了要跟未出世的寶寶爭寵,因為他還不了解真正不能三千寵愛集一身的感覺。他只是會反覆地,有時候到處宣稱自己是姊姊了,有時候裝模作樣說自己是小北鼻,想知道當姊姊比較好還是當小北鼻比較好。

越接近產期,我越擔心寶妮未來的適應狀況,但這仍只是窮擔心。能不能在產前,他就學會調節情緒,好好的迎接新成員呢?

寶妮的課題,我的難題。


今天下午他再度鎮重地告訴我,他不要當姊姊,不要當小北鼻,他要當搗蛋鬼(DORA)。....................一整個無言啊!

真羨慕上一代的媽媽,能有他們一半看得開,隨便小孩跌跌撞撞、隨便小孩看電視、隨便打罵,垃圾吃垃圾大,當媽媽就輕鬆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