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22.jpg
寶妮一邊聽CD講故事一邊看書。

基於種種理由,除了不定時在圖書館借閱英文童書外,媽媽參考侯子媽的意見,給寶妮的書櫃添購了幾本得獎中文童書。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可以感受語言的力與美,繪本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心靈雞湯。


先從馬麻最喜歡的介紹起:

【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含中英雙語CD)

DSC02398.jpg

小豬、小貓和小狗相約去游泳,結果不會游泳的他們卻都沒帶到泳圈。往泳池的小徑上,他們各自問了往回程的人水深不深,希望可以不用泳圈也能玩水。

DSC02395.jpg

他們依序遇到恐龍 、大象和大熊,一個說水很淺只到大腿,一個說到肚子,另一個說到脖子。小貓、小狗和小豬只想著可以不用泳圈,一到水邊就往池裡跳,幾乎要溺水的時候,他們被潛在水裡的河馬默默地救了,並且快樂地玩了一個下午。

這個故事十分可愛,一邊跟著三個迷糊蛋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一方面也提醒小讀者應該注意的生活細節;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想法自然就會有所差異。小朋友跟著CD導讀,一邊做邏輯推演,多看幾遍就會有不同的心得和感受。最後三個主角在他們回程的路上,遇到一隻小老鼠問他們在水池踩得到底嗎?小朋友可以好好想想,如果你是小豬、小貓或小狗,你要怎麼回答才好呢?


【大象艾瑪】(含中英雙語CD)

DSC02399.jpg

艾瑪是一隻花格子大象,總是帶給象群歡笑。有一次他突然覺得是因為自己長得不一樣,所以大家才會覺得他好笑,於是他便偷偷出走,設法把自己染成大象的顏色。

DSC02400.jpg
回到象群,沒有人認出他來。沒有艾瑪的象群連平日的笑容都消失了,氣氛詭異到艾瑪憋不住爆聲失笑。

大夥發現是艾瑪,笑得東倒西歪,開心地決定往後每年的這一天訂為艾瑪節,所有的大象都要彩繪,而艾瑪則必須打扮成普通大象的顏色,快樂的遊行慶祝。

和別人相同或相異,尤其是外貌上的差別,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花格子大象是倍受取笑的小丑呢?還是帶來歡笑的開心果?差別在於有沒有幽默感和同理心。透過艾瑪看世界,一切都輕鬆鮮明、有趣起來了!


【好大好大的大蕃薯】

DSC02550.jpg

要去郊遊採蕃薯的日子下起了大雨,小朋友們很懊惱,呆在教室裡抱怨,後來想到了好主意,同心協力畫了一個宇宙世界無敵大蕃薯,於是想像力便跟著這顆超級大蕃薯無限展開,得到快樂又滿足的一天。

對比鮮明的構圖強烈地凸顯故事的主題,如何和小朋友合作遊戲的?如何將挫折感轉化?隨著故事裡的小朋友快樂的玩耍,下雨不能出遊帶來的不悅情緒也隨之一掃而空。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寶妮喜歡的書)

DSC02406.jpg

主角很怕野狗,不喜歡他們又髒又攻擊人。走在路上常假裝成樹卻不小心採到狗屎,還自己畫一張躲狗地圖。有一天捕狗大隊將野狗們抓走,隔天,他卻在草叢裡發現毛茸茸的可愛小狗。寶妮喜歡主角害怕被狗咬的那一段,因為投射了他對旺福(我家附近的流浪狗)的恐懼。多一分了解,少一分恐懼;我們不能因為一時覺得小動物可愛就任意飼養,飼養寵物該有的常識和道德,公民教育從小教起。


【子兒,吐吐】(含中英雙語CD)

DSC02541.jpg

胖臉兒吃東西總是吃得又多又快,有一回吃木瓜連子都吞進肚子裡去。接著便開始疑神疑鬼、患得患失,究竟會不會從頭上冒出一顆木瓜樹呢?而頭上帶著木瓜樹的胖臉兒又會是怎樣的光景?睡了一覺起來,木瓜子全進了馬桶裡,胖臉兒才覺得好笑,終於鬆了一口氣。

對於繪聲繪影的傳言、或是自己疑神疑鬼的想像,應該要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並試著找出事實的真相。


【小魚散步】(含中英雙語CD)

媽媽加班,爸爸下廚,小魚幫爸爸買雞蛋。短短的路程中,小魚獨自玩了很多小遊戲,走了一趟平淡卻又豐富的買蛋之旅。

DSC02539.jpg
下圖:小魚的影子跟著屋頂上的貓的影子後面走。

非常有氣質有內涵的一本繪本,哈哈,不太適合馬麻但含挺適合這年紀的小孩的。小朋友可以藉由觀察小魚的獨角遊戲體驗箇中樂趣,並且學著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中的小驚奇。


【Guji Guki】(含中英雙語CD)

DSC02537.jpg

咕嘰咕嘰是隻鴨巢裡孵出來的鱷魚。有一天三隻壞鱷魚告訴他其實他是鱷魚不是肥鴨,要他帶著肥鴨家人來給他們吃。咕嘰咕嘰自我審視,認定自己既不是鴨子也不是鱷魚,而是鱷魚鴨,然後想出了好辦法,替他最愛的鴨子家人趕走了三隻壞鱷魚。

這是一個用智慧判斷是非的故事,很多時候並不能用二分法將事物分成鴨子或是鱷魚,但是誰才是咕嘰咕嘰真正的家人?相信每一個小朋友都能明白的。


【30層樓的30隻貓咪】

DSC02527.jpg

住在一樓的老奶奶養了30隻貓咪,一個不小心全溜了出去,各自從1樓溜到30樓。小朋友能從圖畫中一一找出這30隻貓咪嗎?圖畫裡隱藏了一些有的小細節是否注意到了呢?

DSC02528.jpg
右上:捲毛貓窩在捲法女孩的附近。左下:畫裡一隻貓,電視裡面一隻貓,電視後面也有一隻貓,哪一隻才是老奶奶的貓?
右下:第30層的老爺爺加強上掛了一幅畫,正好是老奶奶和那隻溜進老爺爺家裡的貓喔!老爺爺被牠嚇一跳,手上的書都掉了呢!

這本書可以說是小金魚逃走了的進化版。每一層樓都有一個故事,值得細細品嚐。

DSC02535.jpg
小威可以指出小金魚的位置。適合1歲閱讀。

另外,小雞逛超市也算是這類的經典童書。主要內容是說小雞們在超市各自表述拿了自己愛吃的零食(也各自把手足的份算進去喔~),結帳的時候卻被臨時媽媽退貨(只剩棒棒糖),非常失望!直到媽媽煮好滿滿一桌豐盛美味的大餐,小雞才既滿足又開心地享受媽媽的愛心和家庭的幸福。其中這一段馬麻覺得很精彩:

DSC02529.jpg
雞媽媽和豬媽媽在超市相遇聊起天來,小豬們和小雞們便即興玩起了躲貓貓,他們可都是偽裝高手,堪稱躲貓貓達人唷!


不能錯過,強力推薦買回家供的童書還有這二本(2歲以上):(寶妮會一看再看喔!)

DSC02594.jpg

DSC02595.jpg

【好熱的一天】
重點放在一隻亮晶晶的小蟲,在叢林裡遇到許多動物,最後好不容易停在池塘裡的荷葉上,竟是停在大魚嘴上,一口被吃掉了。
本書利用亮粉將小蟲設計成有觸感的實體,每一頁都可以找到小蟲的身影,但是故事直到最後一頁才提到小蟲,並且在手動拉開的設計中,小蟲被看似荷葉的大魚給吃掉了,相當好玩!(推薦買回家還有一個小原因:小人都很愛摳那個小蟲,所以圖書館裡的通常都被摳光了,噗!)

【一個小漁夫的故事】
小山姆從海邊抓了一隻小魚回家養,怎知小魚越長越大,從魚缸換到浴缸還是養不下,最後只好放回大海,才發現原來是隻大鯨魚啊!
本書藉由動手翻看,對比出小魚由小變大的明顯變化。怎麼還能更大呢??讀者的心境隨小魚長成超級大鯨魚,也跟著海闊天空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