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國二時一次腸胃炎,除了稀飯甚麼都不能吃的情況下,我媽給我熬了一鍋雞肉粥。撈掉雞油挑掉雞肉,那濃郁的雞湯粥,讓我常常在想起媽媽的愛時,就想起那鍋粥的美味。有一次跟我二姊提起這件事,他告訴我東南亞有一道名菜叫做海南雞飯,原理十分類似,讓飯吃了一碗再一碗也不過癮。

剛好那天去吃喜酒,伴手禮是一小包米。花東米的好品質我當然喜歡,只是我們的克難廚房裡是沒有電鍋的,因此要以簡陋的工具讓生米煮成熟飯,前戲的功夫可得十分到位,一個閃失就會壞了好事哪!特別是家熱的過程,只要有一粒白飯沾鍋,便整鍋都是焦味了~

就先來看看我現有的工具和材料吧:

DSC09642.JPG
伴手禮白米一小包。

前一天晚餐喝剩的雞湯(無圖)。

DSC09643.JPG
卡式爐。
那個炒湯鍋及湯匙平常也拿來炒菜用XD!

DSC09644.JPG
和電磁爐。

做法很簡單:就是將洗淨的白米瀝乾,直接放入雞湯裡面熬煮,雞湯的比例就是平常我們煮白飯的水量。
簡單的說,如果用一般電鍋,只要直接以雞湯取代清水,按個鍵蒸煮就行了~~有沒有簡單?

那我怎麼做?
我先將白米和雞湯放入炒湯鍋,用卡式爐中火拌煮,一邊加熱一邊攪拌,直到湯滾再煮個2分鐘,然後就像上圖那樣自備一個稍大的外鍋放一些水,並將半生熟的湯+飯倒進較小的內鍋裡,最後蓋上鍋蓋中火蒸煮,煮到外鍋的水滾了以後換小火悶煮30分鐘,就得到上圖中那鍋成熟的飯囉!

但是為了讓飯更均勻美味,這個時候並不需要打開來拍照XD,只要關火讓他繼續悶上1個小時,就是一鍋香噴噴的家庭版海南雞飯囉!

來看看是有多好吃:

DSC09648.JPG

DSC09654.JPG

DSC09650.JPG

DSC09656.JPG

DSC09657.JPG

DSC09659.JPG

DSC09666.JPG

DSC09674.JPG

吃完,小威大聲說:「我還要一碗!!」

你知道,拍照時間是下午4點,他當天的晚餐就這2碗風味白飯~~!









**正統的海南雞飯是一道相當精緻的料理,我做的只是能算是滿足孩子的胃的家庭版,也算不上食譜,但可以廣泛的應用在家庭廚房裡,輕鬆解決前一餐喝剩的湯XD!

**又: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寫廚房筆記啦....噗~
**+抱怨:那個輸入法沒注音符號就罷了..海"南"還一直打成海"難"..怒!!還有那個圖..縮小後就一整個糊是怎樣?!
吼吼~~我要我自己的電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