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們住基隆,常常在巷弄裡某個固定時段,聲音接著味道而來的,是老芋仔推車叫賣的臭豆腐或傳統豆花。每次,都好想吃,不過以媽媽的標準來說,那個叫做不衛生,吃過的次數恐怕屈指可數。長大以後,竟然再也沒有吃過那樣的味道,是臭豆腐的滷水不一樣了? 是豆花的食材改用人工凝固劑? 我不知道。

台中有名的傳統豆花店就在娘家樓下,台北的友人都說好吃,但總覺得遠不及記憶中的那股香氣,我娘也說,他小時候的豆花味道比較香。

而臭豆腐呢? 中南部的臭豆腐是皮脆心軟的脆皮臭豆腐,我們愛吃太原火車站附近小廟前那間,火侯剛好口感佳,但是,但是,但是臭豆腐的本身仍欠缺古早的那一味。

我以為,我不會再有機會吃到記憶中的古早味。

然後,就在松園別館路口轉角,我吃到了那熟悉的童年味道。我的童年記憶有沒有失誤,問在地人就知道。

DSC09698.jpg

這家臭豆腐是從花蓮中學旁邊大榕樹下搬過來的,原本是一個老芋仔在賣 (我說的沒錯吧!! ),賣著賣著老伯伯身旁多了個女人,直到好幾年老伯伯往生後,阿桑承續老伯伯的手藝,繼續賣著四十年不變的古早味,即使換了位置,生意依然很好。

第一次外帶,我吃得邊流淚 (有沒有這麼誇張?!),老公告訴我這家臭豆腐店背後的故事。

DSC09781.jpg
牆上最左邊就是阿桑和老伯伯的合照。右邊那個和陳美鳳合照的小北鼻現在已經念小學了。

第二次我專程去拍照,沒想到太早去了 (下午2點到晚上8點) 只好帶著孩子到處亂晃等時間到了再去吃。

我們才坐下沒多久,鄰座便來了個年紀超大行動不太方便的老伯伯,沒想到我和老伯伯也會有共通點啊!! 都對食物的味道有所執著~~

DSC09782.jpg
好香,好香,好香的臭豆腐哇~~~~

我細細品嚐,重複比對口中的味道和記憶中的味道: 豆腐味是臭得很道地!!!

……不過?? 我忘了加蒜泥XD! 加了蒜泥和辣椒,噹! 五臟六腑全身經絡都打通了呀XD!

DSC09783.jpg
汁多又彈牙,滿載著童年的味道~~!



阿季休低快來花蓮,我帶你們去吃這家臭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