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的腿,從周歲開始會走路,就覺得O型腿非常明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說二歲時再去看復健科即可,於是過了二周歲我便找了名醫上門求診。醫生仔細地診察後告訴我,他的腿沒有O型腿,但是有內八足,不是很嚴重,長大以後會慢慢正常,如果我還是擔心,三歲以後再來看。

因為,三歲到八歲是足部發育的成長期,也就是矯正期,所以在這之前,我盡量讓小威打赤腳活動,尤其是在院子裡。

過了三歲生日,我沒忘記要去找名醫複診,但是出發前剛好去高雄找一個久違的麻吉復健師,他給了我很多實用的建議,非常感謝他!!

然後我再次造訪中山醫學院復健科張時中醫師〈麻吉說中山團隊實力堅強喔〉。這次他們已經從太原台中復健醫院搬回大慶院區,新穎的環境讓我印象深刻。

DSC02632.jpg
自動化報到處。預約掛號者直接插健保卡卡即可完成報到,手續十分簡便。

怕生的小威依然有點小掙扎,不過後來還是順利完成檢查。醫生說,他的小腿脛骨內旋,是胎兒期壓迫變型的,很輕微,長大就會好,不需做矯正。親切笑容的醫生試圖讓我安心,但我還是充滿疑惑,他建議我少讓他趴睡,盡量盤腿坐;三歲足弓開始發育,可以穿足弓墊。然後,他轉頭請護士把小威的掛號刪掉,護士說我們不用繳掛號費可以直接回家了。就這樣被退貨XD!不過醫生人真的超NICE啊!!

儘管醫生這麼專業這麼好,我還是覺得我是不是多少可以做點甚麼,突然,我想起有一次我髖骨關節走鐘,去親友推薦的石岡劉師傅那邊推拿,痛到靠腰的掰咖推一次就OK了。劉師傅技術很好,學理上也十分用心精進,我想起他說他曾經矯正一個X型腿的小朋友,當時他說等小威三歲以後可以去找他,他教我怎樣幫孩子按摩復健。

於是,好不容易安排一個時段待小威去找劉師傅,這次小威更緊張了,完全不願意在"別人家"給馬麻〈是的,連我都不行〉學按摩,直拉著我說要出去,虧我還先買了台小車給他Orz。無論如何劉師傅還是耐心地指導我復健運動的細節,最後,我再三感謝,劉師傅一毛不收,小威又被退貨了XD!

DSC02736.gif
劉師傅教我們做的髖部運動,左右腿都一樣,緩慢地以寬關節為支點畫大圈圈。

DSC02737.gif
馬麻自己加料的運動。

回到家我有幾件事要做:首先我問了我娘他二年前訂做的足弓墊穿起來效果如何?我再清楚不過我娘長年深受腰痠背痛所困擾,近幾年甚至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甚麼推拿、運動、保健食品、西藥止痛、中藥針灸,都解決不了,直到他穿了足弓墊,才開始沒再聽到他唉唉叫。穿了二年我這個不孝女才第一次問他效果如何?〈剛穿也看不出來咩〉他開心的不得了,直說,超有效!出門穿著鞋墊可以上山下海,在家做家事、洗冷水、久站...,也不會全身痠痛了。哇~會不會太神了點?不過,事實上我媽從寸步難行到一個禮拜去溪頭爬山二次,確實是很大的改變,尤其他已經超過60歲,骨頭沒疏鬆就不錯了說。

以我看,小威的腳就算穿足弓墊沒有直接的幫助,間接的效果還是有,至少可以輔助肌肉骨骼往正常的方向發育,平常活動時也可以減少內八足造成的阻礙。麻吉說,足弓墊的行情依材質不同大約在4000~10000左右,超過就是貴到了。我娘訂做的這家售價是4800,娘的友人推薦,說是台中榮總醫師及許多見證人無回扣推薦的,然後我娘法鼓山的朋友,有穿的都說有用。

嗯...,我想是可以考慮。只是小人的腳長得很快,恐怕穿一年就得換了,更何況萬一小威不願意穿怎麼辦?怎樣感覺都不是很划算。

剛好友人同齡的孩子也在穿足弓墊,他是足弓有塌陷的傾向,所以穿上足弓墊以後健步如飛,他說他兒子愛穿到不行,不但不會嫌鞋墊彆腳還倒哪都非穿不可!〈向來不誇大的他居然也能說岀這種地下電台的tone XD〉他說市售兒童足弓墊有比較平價的,一雙一~二千元不等,制式規格分S、M、L三種尺寸,並且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過季NEW BALANCE兒童球鞋。

是的,我的麻吉也告訴我,給孩子穿NEW BALANCE就是最好的功能鞋。因為他家的球鞋楦頭寬,符合兒幼兒腳型,綁帶式穿脫包覆腳掌最舒適,高統鞋跟有堅固的罩杯支撐可以完整保護腳踝,是幼兒鞋最平價實惠的首選。唯一的缺點就是小捧油不易自行穿脫。不過對我們這種需要矯正的腳ㄚㄚ的人來說,那是小事。

DSC02757.jpg
寶妮原有的牛被冷死和小威新買加了鞋墊一起穿的牛被冷死同一個賽斯。

就在我猶豫要買哪種足弓墊的時候,我娘開口說話了,他說,就訂做他穿的那個牌子吧!他出錢~~~,哇靠,太好了吧!有金主比較下得了手,不過那也是錢啊,就算有sponsor錢還是要用在刀口才行~~。最後,諮詢的結果,廠家說,六歲以下的小童足弓墊因為材質和尺寸不同,所以2500就有了。呵呵,那就約時間到府按足印吧~~

按足印時彆扭小孩還是很難騙,還好有姊姊一起拐,終於蓋完。送件後手工鞋墊約三天就收到了。

DSC02731.jpg
小童鞋墊長這樣。

DSC02733.jpg
廠家的說明書。

DSC02732.jpg
使用及保養資訊。

不誇張,加上鞋墊以後小威到哪都一定要穿著球鞋,愛穿得不得了!!至於成效嘛,一時之間還說不出來,但目前看起來跌倒的次數有減少了,至少花了錢喜歡穿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