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就會想喝熱茶;還有每年冬天比太陽還要準時的:想吃湯圓。

好啦,人在異鄉身不由己,常常有什麼想吃的,特別是記憶中的某種味道,即使是孤狗大神加上黑貓,都愛莫能助,只有天助自助了……。〈寫吃的一定要用詞這麼誇張嗎?〉

甜湯圓我比較不挑,花生口味的紫米湯圓就可以了〈如果有芋頭的更好,有人做甜芋泥餡的嗎?〉。湯底呢?我煮過黑糖、桂圓、枸杞、紅棗加薄薑片的,可能味道太雜,搭甜湯圓吃起來感覺普普。倒是濃一點的黑糖薑汁來配甜湯圓反而出色,可惜小人敢吃那麼重的薑汁,就分二鍋湯吧XD!

本篇的重點是鹹湯圓的湯底
因為湯圓我不會做,而且有我舅媽PRO的手作湯圓宅配到家,我只需要開心地吃吃吃就好了,哈哈哈哈!

有了湯圓,一定要有對味的湯底才行。但這我就得憑著記憶中的味道來想辦法了;一種很傳統、很道地,不油不膩,又不會搶走湯圓丰采的客家味道!

首先,來準備爆香料:黑胡椒粉,泡開香菇切絲,蝦皮沖過水〈可以再加蝦米增加口感〉,紅蔥頭拍碎去皮〈花蓮買不到我用包裝紅蔥頭油酥取代〉,蒜頭拍碎去皮。

配菜:洗淨茼蒿,白蘿蔔切粗絲〈因個人口味不喜歡刨絲〉,豬絞肉〈因小捧油不喜歡肉絲〉。

DSC03323
備料家族大集合。

加油熱鍋囉~

DSC03324
先把爆香料很豪邁地一起丟下去中大火爆香。

DSC03325
香味出來以後丟進絞肉炒散至8-9分熟轉中火。

DSC03326
加入醬油拌炒均勻後,再加少許砂糖拌炒至醬油開始收汁。

DSC03328
加入白蘿蔔絲拌炒均勻後,再加水至八分滿鍋熬湯。

DSC03330
另一爐開火煮水,水滾後將冷凍湯圓直接放入鍋中,不加蓋煮沸後中小火煮至湯圓浮起再三分鐘即可撈起食用。

如果是甜湯圓,可以備一鍋冷開水,將煮熟的湯圓撈起後立即放入冷卻,湯圓皮就會QQ不爛喔~

DSC03332
就在同這個時候同這個時間,湯底也煮沸了,加點鹽試鹹度。

DSC03333
最後再放進壓軸茼蒿菜二次煮開後加個二分鐘就可以關火了。

DSC03334
香濃的傳統美味上桌囉!
舅媽湯圓白色原味,粉色蘿蔔干口味。

DSC03336
特寫一下我們的Superstar,有沒有垂涎欲滴呀??

感謝舅媽啊~~,讓我這個冬天吃湯圓吃得過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