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參考書籍和我個人的經驗,坐月子期間林林總總該注意的、該忌諱的,分食衣住行整理如下:

【食】
生冷的食物不能吃,盡量不要喝白開水,主食五穀雜糧均可,水份可以黑糖桂圓紅棗茶(養肝通乳)來補充
第一週:排惡露、通乳汁-生化湯,魚湯,豬肝(當歸川芎),清淡少鹽,忌蔬果、人參(哺乳者都不能吃)、麻油、酒
第二週:補腎-杜仲腰子,開始可以吃一點溫性蔬果
第三週~第六週:麻油雞酒(可以不要全酒,不然寶寶可能會喝醉)
另外,哺乳媽咪要注意,韭菜,人參,麥芽以及綠花椰菜會退奶,一定要小心不要吃到了。

【衣】
勤綁束腹帶,能綁就綁,用魔鬼沾的比較方便。產後肚子很鬆垮,而且最難恢復,所以還是乖乖綁完月子吧!
做完月子再穿塑身衣,束褲的話個人認為反而會把肥肉集中在一起。
哺乳內衣可以選純棉全罩式無鋼圈的,穿著睡也不會不舒服。
睡衣的話一定要長袖長褲,寬鬆一點沒關係但是一定要包住關節,建議可選開扣式的睡衣,哺乳時比較不會露出脊椎。

【住】
可以吹一點冷氣,溫度不要太低,這樣寶寶和媽媽都比較舒服,但是要避免風口直接吹到身體。
少用眼睛,可以聽一點音樂舒緩情緒,不過如果一直不停的要餵奶還是有電視打發時間比較不悶。
刷牙洗臉及洗手用有一點溫溫的水比較好,尤其手指關節都還鬆鬆的,盡量洗溫熱一點的水。
前兩週擦澡就好,第三週開始可以淋浴、洗頭,但一定要盡快擦乾吹乾,注意保暖不能吹到風。個人覺得產後很虛脫,所以洗澡其實很累,可以的話請家人幫忙擦一擦,冬天的話不洗也無所謂,會陰保持清潔就可以了。

【行】
不要彎腰,少抱小孩(會用到腰力),不要爬樓梯或蹲坐,隨時保護腰椎和膝蓋,不要站著喝水小腹比較不會變大。
小孩盡量給家人照顧,餵母奶可以躺餵。個人的經驗是,初生嬰兒軟趴趴的很難好好的躺著喝奶,還不如抱到單人沙發上坐著餵比較快也舒服。
覺得腰或身體有一點痠時,可以趴睡一下子效果比按摩還好!

關於減肥--
給自己9個月的時間慢慢恢復,不用急也不用擔心吃太補會胖,尤其是前六個月不需要特別節食或運動身體自然會一直收縮。到第六個以後如果還沒完全恢復再來努力還來得及!不需要為了減肥搞壞身體,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