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之前也照顧過姊姊的寶寶..不算是很菜的新手媽咪..不過自己全職當媽媽還是會發生一些烏龍事件...
自認為很用心專心的在照顧了..還是難免讓寶寶受一點不必要的罪...
從頭說起吧!

剛出生那一段時間都還好..小寶寶嘛..就是衣服穿多穿少的問題...

到了第二個月..晚上睡前哭鬧得厲害..似乎是腸胃不舒服...後來才知道要給這個大小的寶寶做踩腳踏車運動來幫助腸胃蠕動順暢..因為腸胃正在發育的關係---小懊惱~

然後是嗯嗯的事
康小寶想嗯之前都會先來幾個屁屁警告一下..然後我就照婆婆的方法帶他去馬桶抱著嗯..起先也都沒啥問題..都是洗澡前...3-4天會嗯一次..有一次累積了一個禮拜..感覺他要嗯沒嗯很怪...才發現原來是急著洗澡(看著已經事先放好的洗澡水)所以嗯不出來..直到沒有洗澡水的那一天才解放了---又小懊惱了一番~
後來慢慢變成早上起床嗯..也是3-4天一次...結果又很奇怪的憋了15天(都說全母奶久久大一次很正常)...最後在婆婆鋪報紙..抱著小寶一邊按摩屁屁和肛門之下..才邊哭邊嗯..嗯出較硬的一大堆便便...才想到原來是因為坐馬桶的時候讓他面向馬桶蓋...他用腳踢馬桶蓋玩到忘記嗯了...因為後來我就抱他背向馬桶蓋坐他就肯專心嗯了---真是遲鈍的媽咪~

打預防針的事也讓我懊惱滿久的
我一開始就想打自費的..不過婆婆以前帶的孩子都去衛生所打而已..那些孩子的爸爸有醫生也有老師...她很信任..但是凹不過我的疑慮..她又問了在南部衛生所當醫生的表哥..結果表哥說衛生所的藥品管比較嚴..加打自費的只需要打二種(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大一點再打就可以了...
然而...嗜血桿菌六個月以後是好發期...人家自費打四合一以上的就已經含在裡面(二.四.六個月及一歲半共四劑)..不用多挨那麼多針...表哥的不查加上我的不用功..害康小寶變針包了>"<..
如果我堅持一點...就沒這些麻煩了...話說回來我能對婆婆表達不信任嗎?也幸好只是打三合一發燒..多挨幾針..多跑幾趟的小事而已..不然我肯定會懊悔到翻臉..

而發燒的事..
三合一的第一劑只是輕微發燒..康小寶都沒有鬧..第二劑我以為也是差不多...結果當天的半夜喝奶時一直睡不著煩煩的樣子..盧了很久我才驚覺到他可能發燒了...結果一量果然38.6度...我很懊悔自己警覺性不夠..所幸婆婆幫忙餵退燒藥..隔天晚上就完全退燒了..
(第三劑我們改打六合一..還是發燒..但也許打六合一比較沒燒那麼厲害?婆婆說打三合一都是越大燒得越厲害...這次燒到38.9度..還好康小寶也沒怎麼鬧...打針不哭.發燒不鬧..很乖..)

再來說濕疹的事
有一陣子連下了很多天的雨..那幾天小寶的濕疹嚴重...後來我才想到要開除濕機(我家沒冷氣!)...---真是後知後覺=.=
入夏以後每天洗2-3次澡濕疹就很輕微..後來他開始喜歡抱著的時候背貼媽媽的肚子看前面...這個姿勢我必需握著他的大腿給他坐在我的手上..結果腿腿肉縫的濕疹就越來越嚴重...也是後來才突然想到成因---糊塗又一樁

還有凡士林...
一開始我就說要給嬰兒擦一點凡士林(我姐的孩子都是這樣的)..但是以婆婆的經驗和自信..他完全不願意接受我的意見..
康小寶皮膚稍有一點敏感..出生以來一直都多多少少有一些濕疹在臉上或肉縫...天氣一濕一熱就嚴重一點...婆婆一直認定是大人身上的油垢弄到他的臉..一度想給他擦藥..也一度懷疑我沒有保持乾淨(我可是超愛乾淨的!)
後來整個懷疑到公公身上去了..其實整件事都是因為他懷疑"油垢"(尤其是公公身上的油垢)拼命給寶寶過度洗臉才會越來越嚴重(香皂刺激加上手帕摩擦)...會發現問題是因為後來問醫生..醫生說只是濕疹而已..
而且醫生還說可以擦一點凡士林隔離保護(因為我們原本有用一些麻油和修復霜等效果都不太好)..婆婆才不再懷疑神龍不見首尾的油垢..也才覺得小孩也是可以用凡士林的..
---唉..該怎麼說..以後就知道了口貝...

最後說說睡覺的事
康小寶一出生就不愛睡覺..雖然一出生就正常睡晚上玩白天...但是睡眠時間的總量一直都比一般寶寶少...也許是天生比較愛玩或對環境比較敏感?
會翻身以前我們都住在大房間..脫離坐月子期間沒日沒夜的餵奶後..我就沒在房間邊看電視邊餵奶..睡覺也都把燈全部關掉..給小寶最好的睡眠環境..漸漸地小寶的作息時間開始規律了..不過為了安全我們搬到和室睡以後..小寶晚上睡覺又開始浮躁不安了..
本來嘛..八點多就會睡著了..慢慢地九點多...最近變成十點多...我一直以為他是愛玩所以特別鬧...想睡睡不著大哭的時候..我就抱他起來逛逛..又出現睡意的時候再哄...循環好幾次..每次都哄到他自己累得受不了了他才睡著...睡著之後一翻身又要哇哇叫賴一下..一個晚上常常要賴個二三次以後才甘心好好入睡..
這種情形好一陣子以後..直到前天我真的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越來越晚睡又睡得很不穩要怎麼長大?
於是昨天晚上我提早一個小時帶他回床上滾滾(培養睡覺氣氛)..把原本會干擾他的光源全都關了..樓下的電視也關小聲..果然九點多小鬧五分鐘就睡著了..而且一整個晚上都乖乖睡沒再不停的醒來賴媽媽...
今天則八點半就乖乖睡了---這又怪我自己沒盡心維護他的環境才會讓他二個多月都睡不好...唉...

帶小孩就是這樣
再細心再有耐心再有經驗..面對不同的個體和大環境的變化都要能適時積極的應變
我當這個媽未來想必還有許多NG的時候..
記錄這些NG片段下來一方面提醒自己一方面也給有緣的媽咪做參考~

對於讓他多哭就會乖的方式我很不以為然
讓他跟著大人胡搞瞎搞也一樣不行
還有照書照規定一堆..把小孩當馬戲團的猴子訓練的我也不認同
因為我們對孩子有愛同時也有責任讓他身心健康
應該要更精進自己帶孩子的技巧去因材施教
而不是一味的貪圖大人的方便只要求孩子看起來乖就好..那還不如養一條狗或一隻貓來的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