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個月的小寶妮可以說是用"突飛猛進"四個字來形容。


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會走路了!最早我並不希望寶妮這麼快就會走路,總覺得多爬應該還是比較好一點,不過後來我媽說我也是10個月開始學走,從此以後就很愛走也很會走,我想寶妮這點很像我,因為他真的滿能走的,也不要我牽、不要我扶,走累了就原地休息也不會要抱。除了遺傳外,我想,寶妮3個半月開始翻身,6個多月開始爬,推算起來爬到10個月,也給他爬了四個月,不少了。況且,我既沒給他坐學步車,也從不鼓勵他走路,甚至學站以後都是穿著沒止滑的襪子在木頭地板上滑行(也算是想延緩他學走),然而寶妮還是自己會走了。所以,順其自然應該是最好的,我想。


會走路了似乎是一個分界點,從嬰兒期邁入幼兒期,所以寶妮其他的各項反應、學習和活動力,似乎已經全然脫離懵懵懂懂的嬰兒期了。開始明確的學習有意義的字彙,可以統合感覺、語言和行為,例如:看到小狗他會說"汪汪汪汪",看到圖畫裡的貓咪他會說"Mei"並且比"來"的手勢,看到樓梯就會比"No"(平常就不給他自己靠近樓梯),噎到時會拍拍自己的頭,聽到"燙燙"會學大人吹涼,使用遙控器,聽電話對答,跟他說"No"會故意拍手表示"棒",自己跟馬麻躲貓貓,聽到口令自己拿尿布來換,大叫時會自己比"噓",不想繼續吃飯會比"No",大家講話吵到他看任爺爺會學阿春媽生氣兇人...等。總之,不再是個嬰兒了。


頑皮的事蹟有:到外面一下地板自由活動就很HIGH,尤其是有親友吆喝叫好,他就拼命表演;想爬高,想去樓梯,想去置物間(有熱水瓶所以平常不給去),想玩馬桶水、開水龍頭,偶爾想到會趁馬麻不注意偷偷跑去"兼";洗澡的時候會從浴盆站起來"拍小屁"表示要SPA;洗好澡抱到床上就跑,尿布一脫就跑,外衣一脫就跑,還會自己一邊說"跑"。


開始給他看電視,主要是讓我可以刷牙洗臉或放洗澡水(他會鬧),中午吃飯會讓他看NHK的唱遊節目,他會跟著跳舞(總比看我家一天看五次以上的新聞好多了),以及晚上吃飯時間看任爺爺,偶爾奶奶帶的晚上會給他看9點半點點名的唱遊。要不給他看電視,在我家根本不可能,只希望他能邊看電視邊思考,寶妮爸說的,這樣就不會變笨了。


開始使用乳牙刷,指套型的。因為寶妮開始對牙齒(還有眉毛)好奇,馬麻順勢講了一堆牙齒的故事,所以開始刷牙也還算順利。寶妮喜歡聽牙刷刷在牙齒上"唧唧唧唧"的聲音,弄出聲音他就會笑,不過他不肯把嘴巴張大,又一直咬牙刷,所以總覺得有些死角刷不到,尤其是下排二顆門牙很難刷,一直會刷到牙齦和嘴唇,弄得小寶妮不高興,不過這二顆是最早長的牙,而且似乎已經有點發黃了ㄝ...不知道半年以後才開始刷牙還來不的及?


第一次出遠門,上高速公路,在汽座上坐了1-2個小時,去看阿太,一路玩得很HIGH都不睡,只有中午抱著睡了半小時,回到家就累壞了。


過敏仍舊是馬麻的煩惱,怕他癢得難受必須給他擦藥,但是對長期使用類固醇還是很恐懼,買了樂意康益生菌給寶妮吃,按醫生指示一天二顆,再加上乳液、沐浴油等,似乎有比較好一點,就是發作起來沒有發炎得那麼厲害,不仔細看並不明顯。


每2小時夜奶一次也一樣沒進步,一樣不喝水,不安分的睡覺,想睡又睡不著的時候常搞得我很累,不喜歡自己玩所以我一樣沒辦法好好做一些事,都得等他睡了以後。睡眠的問題比起同月齡的孩子算是傷腦筋的,他睡得比平均時數少,還且還會一直討奶,不論馬麻有沒有陪著睡結果都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過敏不舒服有關?只好等他大一點再來調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