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照顧方式及注意事項配合本次小寶妮所感染的副流感病毒症狀.醫師指導以及寶妮奶奶專業保母的經驗法則>


8號去醫院打預防針,由於近距離接觸病童及來不及替寶妮洗手,可能因此受到感染。12號半夜小寶妮睡眠時呼吸略有怪聲,但是並不明顯。13號下午逛賣場冷藏區沒有適時保暖,小寶妮抵抗力頓時降低,病毒茲長,晚上10點開始發燒到38.1度,半夜燒到39.3度,呼吸不順暢且有痰聲。14號早上看醫生時已經退燒,醫生開了止咳藥.化痰藥.抗組織胺及退燒糖漿後回家。晚間8點睡眠中呼吸窘迫,高燒40.3度,服用退燒糖漿後再度看醫生,醫生說是喉頭發炎導致哮喉,可能是感染副流感病毒,打了一劑類固醇喉頭消腫,15分鐘後確定無過敏症狀,帶了抗生素及退燒塞劑回家。


回家後小寶妮已經完全退燒,並且呼吸順暢,只有輕微怪聲,其間食慾還不錯,吃滑順溫熱的食物以及母奶。




居家照顧的幾項原則:


1.發燒:發燒時不一定要吃退燒藥,但如嬰幼兒因高燒哭鬧則應立即予以退燒。衣著需要注意保暖透氣,比平常稍厚,洗澡水不能太熱36-37度即可.否則會因為無法散熱而加重發燒。若服用退燒藥後流汗,應觀察內著是否濕透,需及時予以更換,可以的話溫水浴最好。感冒發燒經常會反反覆覆,尤其副流感病毒經常在夜間發作,因此即使暫時退燒了,仍需隨時注意體溫。


2.哮喉:呼吸聲異常大聲甚至呼吸窘迫,必須立即前往醫院診斷治療,若發生在半夜應立即送急診。


3.飲食:因為喉嚨發炎吞嚥困難,應給予滑順柔軟及溫熱的食物。我們給小寶妮準備蛋黃菠菜麵,水煮蛋黃溶入麵湯成糊狀,水煮麵條及菠菜葉剪得十分細碎,伴較多的湯汁餵食。可以的話盡量補充大量溫開水以利代謝體內病菌濃度,需注意冷開水可能會引發不適。


4.環境:應注意通風並保持濕度,盡量讓室內照射日光,無論衣著寢具或玩具都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盡可能降低病菌濃度。注意不論是洗澡或開空調時還是要保持通風,可以打開遠處門窗或氣窗讓空氣流通但不使嬰幼兒直接吹風。(平時也該如此保持健康環境)


5.關愛:嬰幼兒感冒體弱,精神體力都變差,很容易跌倒受傷,照顧者應該更加小心。


6.用藥:吃消炎藥排便會比較稀,高燒過後熊貓眼都是正常現象,盡量讓病童多喝開水多休息。殺死感冒病毒還是要靠自身抗體,用藥安全必須注意並且諮詢醫師建議。本次小寶妮一開始服用止咳藥.化痰藥及抗組織胺,屬於較溫和的用藥,主要是緩和喉頭發炎症狀,後來使用類固醇針劑以壓制免疫系統迅速消腫,並加服抗生素殺病毒。打完針退燒消腫後,我們給小寶妮服用一日份量的抗生素,因為狀況已經很穩定了就停用抗生素,而止咳藥.化痰藥及抗組織胺則再服用一日,待無吞嚥困難即停藥。


7.照顧者可以的話二人以上輪流照顧病童,盡量吃飽睡飽,才能有體力及抵抗力,避免反受病童感染而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