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週歲第一件事就是感冒了。感冒的主因是去打預防針時在醫院受到傳染,次要原因則是逛家樂福去冷到,還好來得快去得快。雖然我有些自責,不過也安慰自己:或許小孩有一點小感冒反而可以增強抵抗力?過敏的部分則明顯的不太發作了,不知道是長大了還是之前的"消極抵抗"產生作用了?

身高和頭圍都OK,體重嘛則是差強人意。第九號小白長出來了,第十號猶抱琵琶半遮面。因為還是很愛玩,睡得少,這個月開始玩心更重,連吃飯都坐不住,不管什麼好料,吃到不餓了就開始不耐煩。小寶妮不是那種渾身是勁的小孩,而是滿腦子古靈精怪,所以只能說「給我玩,其餘免談!」,每天晚上都可以感覺到他連睡著了都還在玩!

會表達的東西越來越多,不只愛表演,更喜歡使用語言表達,因此這個月他所學到的工具字彙遠超過名詞字彙。馬麻我也不斷地鼓勵他以理性表達取代尖叫。最喜歡說的除了「愛ㄋㄟ」之外,就是「拿拿」、「摸」、「高高」(意指爬高)、「阿蹦」(跌倒)、「巴」(要把東西放嘴巴)、「看」、「GO」,會口齒不清地說「歌」(要聽唱歌)、「澎」(洗澡)、「要要」、「莫哎」(客語:不要)、「爹爹」(台語:喝水)。會主動叫熟人,光聽聲音就可以辨別。最大的進步就是聽得懂馬麻的威脅,例如馬麻會說:「拿好喔~沒拿好掉地上就不要給你了~」,寶妮就會乖乖拿好他好不容易要到手的東西。手勢方面,因為寶妮愛說,所以馬麻就很少教新手勢,倒是寶妮自己研發了"開"的手勢,要大人幫他將罐子或瓶子打開。

之前會趁馬麻不注意跑去不給去的房間玩,現在更進一步發展一些新的計謀。例如晚上睡前想溜出房外玩,會對著房外八八叫(即使把拔已經在房內),想偷溜出去會從把拔腳邊繞過(怕被抓回來)…等,還有撿拾細小的東西會迅雷不及掩耳地放進嘴巴再非常迅速地馬上吞掉,以防馬麻發現把它挖出來。不給他做的事他會聲東擊西假裝先玩一下別的,不一會馬上回頭還是要。

此外還有一些額外的整馬麻的活動。像是晚上睡覺會不斷地爬到棉被上面睡;指定要重複聽有他認得字彙的歌曲;發現大人嘴巴在嚼動一定要大人「啊~」給他挖(這是報復嗎?);看馬麻坐著就馬上趴到背上「*嗡嗡嗡」、馬麻躺著時不是「愛ㄋㄟ」就是「*馬馬」(*指唱歌騎馬遊戲),一刻都不得閒。




附記:我還是順著孩子的發展來教他東西,語言上像是喝水,我說「水水」他則喜歡說台語「爹爹」,有一次別的媽媽叫他「GO」,他就喜歡講「GO」,也不知道為什麼躲貓貓時他不喜歡「加」喜歡「Peekaboo」,表達不要則喜歡用客語「莫哎」。活動上他自己努力練習鑽、爬及跑步。書本和音樂的內容也完全給他自己主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