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nie的頭髮太長,天氣太熱,第一次綁沖天炮。馬麻的技術太差,綁起來活像二隻毽子黏在頭上。
正在看電視的Bonnie,半躺半坐又蹺腳的姿態完全遺傳自把拔,加上把拔的鼻子、嘴巴,完全就是小元元戴毽子假髮~。






第13個月的小寶妮還在吃母奶。馬麻很想給他戒了,但是找不到什麼好方法,奶量倒是有越來越少的趨勢。隨著寶妮的活動量越來越大,飯量也加大,然而這幾天好像吃膩了,連哄帶諞勉強才吃那麼幾口,連他最愛吃的水果也是。喝水方面比較不擔心,當飯吃得多吃得鹹,天氣熱一點,水就喝得多一點。只不過奶奶煮的重口味恐怕是永遠無法解決得問題,馬麻繼續孤軍掙扎著。

會說的字很多,但是都是單字音,通常都只說一個字,如:謝;有些會疊字念,例如:拿拿,有些名字則會加一個"阿",例如:阿比(史努比)。開始會在揮手掰掰時配上聲音,說掰掰二字,而且會把第二個掰拉出長長的尾音,有時候也會口齒不清的說"再見"和"電燈",這是除了"愛ㄋㄟ"以外,唯二會說的非疊字詞。

睡眠方面,馬麻參考寶貝花園裡某媽咪的意見,以固定寶妮早上起床的時間來控制一天的作息。原則上馬麻會看清晨6-8點這段時間,如果寶妮起來討ㄋㄟ時已經沒那麼濃的睡意了,就會跟他說話跟他玩,讓他自己想起床,幾天下來有比較好一點,晚上不再混到12點,可以提前到10點左右睡。至於睡覺討ㄋㄟ這事,他想要的時候還是會整個爬起來討,讓馬麻完全沒有減少頻率的機會。

因為天氣熱了,開始訓練在馬桶小便。一開始先幾次讓寶妮看馬麻進廁所坐馬桶,並且告訴他馬麻坐馬桶尿尿。接著,每次寶妮睡醒或要換尿布前就跟他說要去馬桶尿尿,然後帶他去馬桶坐,寶妮脫褲坐前端,馬麻和衣坐後端當寶妮的靠背。實施幾天下來,成功率很低,而且寶妮只知道有尿尿在馬桶裡很棒,還沒有反映到尿尿是怎麼一回事。健康手冊上說一歲半左右開始訓練,寶妮才13個月就教,大概是做白功吧,無所謂,先讓他習慣。

健康手冊上還說,一歲開始訓練使用餐具。不過寶妮不喜歡,因為手還沒辦法順暢的轉動湯匙的角度,所以每次都玩沒兩下就開始動手抓或是要大人餵他。

對於抽象的活動有些定義還不是很清楚。像是謝謝。會點頭的時候他只當作是一個動作,要他謝謝他就點頭,這個月開始會說謝字,但是他會強迫別人拿他手上的東西並且跟他說謝謝(模仿大人的結果),之後發展成他想搶別人手上的東西,他就先說謝謝。

比較願意自己玩了。可以馬麻做事,寶妮在旁邊自己玩上一陣子,但是當他想要大人陪,他就挑一本書拿到大人跟前說"念!念!",通常這麼做他只是要大人陪,而不是真正的想看書。不過每次唸完一本說掰掰的時候,他就會開始鬧,要大人像跳針一樣不停的重複念同一本直到他姑娘聽膩了為止。

其他的生活習慣慢慢的在養成中,例如:吃飯一定要坐好,看書也會坐著,出門一定穿鞋,或拿鞋子說"穿 "表示他想出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