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7-8個月,小晨和恩恩終於又再見面了。上次恩恩來( 恩姊姊是我的好朋友!),恩恩媽-也就是我的高中好友,讓我思考了很多關於小孩的教養問題,這次也是一樣。

住在深山裡能見到老朋友當然是非常高興,二個新手媽媽又有共同的話題,雖然短短的二天都在忙著看小孩,沒能怎麼好好敘舊,卻是十分充實。恩恩比小晨大8個月,所以恩恩媽能提供不少經驗,即使孩子各自有各自的性格,但是二個媽媽都很努力。

上次來,恩恩15個月,小晨7個月,那時候我隱隱覺得恩恩爸媽有點懶得管或有點不耐煩的感覺。這次小晨14個月,恩恩22個月,恩恩爸媽則對恩恩的教育十分重視,包括人格教育和智育發展。反倒是我,也不知是不是太累了,對於小晨不乖乖吃飯時顯得十分不耐煩,對於智能教育,我也不積極。

或許是14-15M這個階段的孩子比較難溝通,所以這個階段的父母常會被孩子惹毛而處於半放棄狀?恩恩媽說他也曾打小手處罰來教恩恩,但是因為效果不彰所以就換方式溝通。我想了想,小晨有二次被打的紀錄:一次因為屢勸不聽吃香皂被打小手,另一次也是屢勸不聽玩馬桶水被打,二次被打了之後都有比較乖。但是打小孩嘛,我總覺得那是最不得已的,畢竟我說不出口"只有大人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而小孩卻不能"這種鬼話。而我現在還在想,我以後該怎麼做才能不要用打的呢?或許等小晨再過幾個月就可以好好跟大人溝通,並且好好理性控制自己的行為了?

這次恩恩剛來的時候對小晨又打又踢的,推測她是模仿天天玩耍的公園裡的,那些壞孩子。恩恩媽當下決定,以後阿公阿嬤帶恩恩去公園,只要看見壞孩子出現,就馬上帶恩恩離開。恩恩自己也很爭氣,爸媽說的話他用心聽用心學,夜裡說夢話也一直說"不行打妹妹",隔天就完全沒有那些失控的行為了。

我想恩恩確實了解暴力帶來的傷害,也正在努力學習分享,再5個月他就要真正的和親弟/妹分享了。

而小晨呢?他還在暴走中,雖然他跟媽媽一樣喜歡呼朋引伴一起玩樂、喜歡分享,但是他仍舊希望自己是聚光燈的焦點。媽媽希望小晨在聚光燈之外,一樣快樂自在,將來有機會有弟弟妹妹的話,一起攜手互相扶持。

有朋友真好!恩恩媽和我之間的情誼,想必恩恩和小晨很快就能體會。

下次見面,不會太久了!




一起在廣場奔馳


別人正在玩的玩具比較好玩?難得各自專心於眼前的玩具


二個小孩被我綁在一起,學習"一起玩"玩具


恩恩爸正在唸書給愛聽故事的恩恩聽,人一多就暴走中的小晨拿玩具玉米來要恩恩跟他一起玩


聽話的恩恩,叫他親妹妹他就親,小晨還有點害羞


恩恩的吻姿有點眼熟喔?哪學來的?


這不是超迷你輕量級女子摔跤XD!
很有主見的小晨一向叫不動"親人"的動作,他考慮了一下決定抱恩恩。
恩恩被抱也很開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