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難得的..三人一起看鏡頭的全家福


上次到高美濕地來是什麼時候的事?老實說我時在想不起來。但是我永遠記得第一次。

那時候電廠剛蓋,初期填海造陸的工程,將梧棲的黑沙岸圍成好幾個大區塊,一寸一寸的,變成電廠的廠區。從基隆港跟著爸爸調職到台中港,習慣了碧海藍天的夏日,那年暑假,我跟弟弟吵著要去海邊玩。第一次見到那一片濁黑泥濘的荒廢沙岸,遊興隨即被澆熄了一半。這...這...這...這是什麼鬼地方啊?

爸爸領著我們涉入淺灘,什麼也沒說。不一會,一大群小魚隨著漲潮頓時湧入,將夕陽照得金光的海面跳躍出雀躍的瀲灩。仔細一看,這些擠得活繃亂跳的魚群居然是彈塗魚耶!我和弟弟高聲歡呼,立刻放手抓魚。

中部沙岸的魚種和北部岩岸的魚種截然不同,雖然沒有礁岩區那麼多采多姿、繽紛撩亂的水世界,但是這麼一整群包圍著我們的彈塗魚,著實在我們的腦海中烙下驚豔的印記。

隔年我們搬到市區,遠離慢天荒沙,我也正式告別童年。直到大學後某一年,我們姊弟幾個想到海邊,開著爸爸的車往西去,發現就在我們曾經住過的地方附近,有一個叫高美的臨海村莊,那裡有片一望無際的淺灘。海水沒有帶來侵蝕的浪花,反而帶來了越來越多的細沙,和大甲溪帶來的淤泥交會,堆積出無限寬廣的生機。我們努力想走到能看得見海浪的地方(但是去了這麼多次,從來沒有一次成功過),傍晚時分,潮水帶來一大群小魚,也是多到每走一步都怕踩死十隻的程度,不同的是,這一大群,全是河豚!

後來越來越多人知道高美濕地的美,接踵而至的就是車潮、人潮、攤販、垃圾,越來越混亂。這次我再度踏上高美濕地,政府已經稍加整理過,大體上有個秩序,但是濕地裡仍可見許多垃圾,仍有人抓了螃蟹小魚就帶回家。

我實在不了,人怎麼可以自私得這麼蠢?

把小魚帶回家根本就養不活,帶回家只是增加家庭垃圾而已。不要以為你帶走的只不過幾隻而已,就是因為大家都帶走,所以那種魚多到怕會踩死的景象早不復見,彈塗魚的尺寸從原來的十幾公分長銳減成蝌蚪大小,河豚更慘,走了3個小時才看到2隻。

邊走邊玩,寶妮認出被淤沙覆蓋的一支玉米心,很高興地大叫"玉米!"。我很難過,我想帶小孩來看魚看螃蟹,不是來看垃圾!你呢?為什麼腦殘亂丟垃圾?大家都亂丟的結果,以後誰都別想免費地享受這種自然的盛宴。我原本想隨手撿拾垃圾裝進寶妮的玩具水桶裡帶走,可是,真的是撿不勝撿!

如果專注著抓小魚回家的人,是花時間專注地撿垃圾回家,那會是多麼不一樣的情況??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像寶妮這麼小的孩子要到海邊玩,除了高美濕地,大概找不到更好的地方了,有空我一定要常帶他來玩。可是,那些垃圾,真叫人沮喪。是不是由政府放置一個垃圾集中處,讓附近的學校,或到高美濕地的團體、或個人,每個人回家的時候都順手撿回5個垃圾呢?

最好的是,那些腦殘的人,NEVRE NEVER do that again!




寶妮發現的玉米心...


玩累了直接坐在水裡休息


哥哥們來了..抓螃蟹給寶妮玩


寶妮抓螃蟹


阿丈意外抓到的小河豚


練習走鋼索


死命掙扎不想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