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的童書閱覽區,寶妮遠遠就看見大熊貓,又愛又怕。


左邊一堆從姨媽家倉庫找出來的舊書。右邊是馬麻新買的翻翻書,有"In The Town"和"On The Farm"二部,家因為裡已有一本農場的立體書,所以只買"街上"那本。


問了店員查電腦找到架上這本-邀舞。

===========================以下為冗長感想加塵封回憶,不喜者請自便===========================


當了宅媽之後,除了上網格一下自娛娛人,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自我,更別說騰出時間好好看一本書了。只是沒想到再次拿起書本來看,不是哈利波特完結篇,卻是一本從沒想過的類型。我不愛會讓自己噴淚我憂愁的電影或書籍,然而這一本書,記錄樂觀的好友與病痛長伴的心情點滴,我一邊看一邊感嘆人生的無常無奈,那種複雜的情緒,希望寶妮永遠不用懂。

在青春懵懂的歲月裡,老天爺一直用他的方式教我開啟智慧,疾病與書本厚重的程度成正比,可惜我到大學聯考中箭落馬時還是未能釐清,直到與個性截然相反的男友相處,才慢慢懂得一點。

再次見到高一好友時,我們已經不熟悉彼此這些年的際遇,但是初識時的情誼,依然牽繫著我們。他一頭淡褐髮色、扭傷的手,在逢甲的球場邊,我們看著飛機在夕陽中起落,短暫而愉快的敘舊。之後我們仍維持淡淡的聯繫,直到他身體每況愈下,告訴我他得了我們都沒聽過的不治之症。

我要他寬心看待,告訴他我也曾深受病痛折磨。然而我始終明白,再多的話都無法減輕他身心所受的雙重煎熬,我一點也幫不上忙。不再聽話的身體,他只能獨自面對。

我帶著寶妮問店員有沒有新書「邀舞」,店員查了一下電腦,把書找給我。寶妮很好奇,我告訴他這本書是阿姨寫的,馬麻的好朋友寫的。說這話時原本該帶著一股與有榮焉的驕傲,不過,我一點都不覺得開心。

懷寶妮時嚴重害喜的經歷,說真的,我考慮過要不要乾脆一頭撞死。從早吐到晚,連睡覺腸胃都還在滾,喝開水也吐,痛苦到說不出話來。大姊問我會不會想拿掉算了?但是懷都懷了,忍都忍了,總沒有人孕吐吐死的吧?結果最後我吐出一大口鮮血,差點沒嚇死,好在只是吐太多食道腐蝕了。

不論是讀書時纏身了二~三年的壓力性貧血,還是吐到想撞牆的害喜經驗,我只能說我病過苦過痛過,能試著體會好友的感受,可是要說安慰的話,我還是沒有資格。

回想高一的時候,鄰座的他因為齒列矯正,必須每天犧牲午休時間去刷牙,而我就每天陪他去廁所報到。他告訴我戴牙套很痛很麻煩,不過我只能站在一旁陪他閒扯。輾轉我要結婚了,文定宴客,他毅然忍著病痛及各種不適、不便,從台北專程來到台中。前一晚我們一起睡,睡前他告訴我他夜夜難眠,那天晚上我才感受到他那不聽話的身體連睡覺都作亂,當時我真怕他睡著以後會有麼狀況?!既感動又擔心,心情好複雜!我永遠記得分班時他送我一條粉藍底色的小白熊手帕,告訴我那叫做「手帕交」。

我在花蓮的幾個月,他已經先移居花蓮療養了,三不五時我會抽個空去看看他、一起打發時間。那時候,說話對他來講已經很吃力了,所以大多時候都是伯母和我聊天。但是,這卻是我唯一能做的。

今年夏天我們帶寶妮去旅遊,到花蓮時也去看看他。伯父伯母熱情地款待我們一家三口,他只是在一旁靜靜的微笑著。唉…我知道人生的變化很大,我們似乎沒有選擇地走在自己的路上…。但我想,我仍是高一時那個站著陪他刷牙的我,因為對我來說,他仍是高一時那個帶著鋼牙、有著燦爛笑容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