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花?這是用狗尾草當釣竿釣鬼針草花的成果

坐在白冷圳溝的小橋上"風花雪月"






偷偷下橋去讓枯葉"放水流"


"樹葉掰掰!"


為什麼說偷偷呢?因為剛好就不幸被抓包啦,鄰家的大叔路見不平把馬麻訓示了一頓,說帶孩子到水邊很危險云云。



鄉下孩子比較快樂嗎?

婆婆每天不停地說著自己的好,說自己的家多好,說自己住的環境多好,說孩子只喜歡吃他做的菜,說孩子待在他一手包辦的家最幸福。老實說,婆婆確實很能幹、頭腦好,屋子院子也都打點的清爽;鄉下的活動空間大,加上比鄰白冷圳和二苗圃,環境十分怡人;而婆婆餐餐用心準備的飯菜,也都豐盛美味。只是世界很大,每天不停重複地把自己為中心的世界說成唯一,我的耳朵會長繭。孩子如果喜歡去遊樂場、吃外食,或接受媽媽煮的清淡健康寶寶餐,應該也是很正常的事啊,但是婆婆總要地球繞著他一個人轉,說寶妮要跟他一樣當鄉下孩子才幸福。

其實婆婆不是特例而是常態。那一輩的女人,出生就被制約成為沒有自我的附屬品,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所以一輩子都在找尋自己的定位,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不停的想要得到他人的肯定。那是一種悲哀,其實對我也無關痛癢,反正耳朵已經長繭了,哈哈!

只是提到鄉下孩子,理性分析起來,缺點也很多。

我們家的院子大,是婆婆費時費力費工整理出來的,光是澆水每天就要花上一小時,如果還要清理落葉和拔除雜草,那真不是我們這些嬌生慣養的年輕人幹得來的。我們家的屋子也不小,所以為了到處打滾的寶妮,馬麻3~5天用大字亂寫法將二層加起來近百坪的屋內地板亂擦一遍,也要花上要2-3個小時,這還不包括遊戲間的清潔工作。

我們家的門口就是白冷圳,圳溝負責灌溉,所以隔著連鎖磚道面對的就是葡萄園,一年二收,施肥時到處都是蒼蠅,噴灑農藥時則會順風噴到馬路上,甚至噴進我家院子裡,倒楣的是正對門的園主根本是農藥狂,連下雨天都不放過,害我們有時候連自家院子都不能待。而我算是"新來的",所以反應沒那麼快(噴農藥是用專門的小車有一定的速度,再加上風向風力順勢一吹,超難躲的~),有二次帶寶妮兜風時就被"波及"到,氣!

撇除農藥施打期間,這裡的空氣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家家戶戶的院子,不論是怡情養性的花卉植栽,還是修身齊家的自用菜圃,只要有枯枝雜草,就要有"處理"的管道,那就是就地燒掉。燒雜草不是看心情,而是要看天氣,通常一般人家會選擇晴朗有風的日子來燒,這樣燒得比較快,濃煙也散得比較快,不過就是一家烤肉萬家香。燻煙不單單帶來氣味,同時也帶來大量的灰燼,因此管他天氣有多熱,只要有人燒雜草,迎風面的門窗都得緊閉,衣服也只能晾在屋裡,而且這一燒,最少也要二天。大家都這樣"處理",我家也不例外。有一次寶妮在陽台水池戲水,才剛放滿水鄰居就開始燒草,過一會風向轉向我們,才發現他們家連塑膠都燒,靠!二個大人三個小孩當下立刻三步併二步飛奔作鳥獸散。

大家都說鄉下很安靜,許多時候充滿星星的夜晚,安靜得可以聽見螞蟻的腳步聲。但是熱鬧的時候也真不少。從一大清早早起的農人比擴音器還大聲的見面寒暄開始熱鬧滾滾的一天,然後農作機械的聲音,和早餐車、賣菜車、廣告宣傳車不停的輪流放送(我姐說他學校那附近的村長還一天放送好幾次,幸好我們這裡沒有這種叫吃泡麵的服務),還有三不五時出勤的空軍健兒駕著直昇機低空飛過,這時就算你叫破喉嚨也沒有人聽得見。加上鄉下人每戶每園都養大狗看家看園子,也不是用來妨什麼小人君子啦,就光是當活動門鈴及防搗蛋的野狗(或出門溜達的)就很夠用了,有這麼多大狗,肯定從早到晚都是背景音效的主力,有時候半夜聯合雞鴨共同舉辦星光大合唱,那聲勢簡直是一整個浩蕩啊!

再說說漂亮的花草鳥蝶吧!背面除了有累死人的整理工作以外,還有很多不可告人的血淚故事:最簡單的一點,樹大招風樹多招蚊蟲,有樹的地方蚊子就暴多,走到樹下就要不時地揮趕蚊子,也少不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不同種類的毛毛蟲,門口的柏樹就有俗稱牛皮蟲的巨型毛毛蟲,長十幾二十公分,直徑大約有十圓硬幣粗,一旦黏在身上很難擺脫,所以有些怕蟲的親戚跟本不趕靠近我家。晚上也不寂寞,常有很多循著燈光穿進紗窗的小蟲,春天時蟲屍多到可以卡住鍵盤。還有屋簷底下各種小動物的糞便隨時會踩到;隔壁"招待所"的二窩蜜蜂不知道會不會螫人?每天都有幾支探子鑽進屋裡壯烈犧牲;聞香而來想偷吃鴨蛋的蛇類也年年報到。你怕哪一種昆蟲還是小動物呢?蟑螂、螞蟻、蜘蛛、老鼠、青蛙、蛇還是蚯蚓?我們家一應俱全!

還有"人情味"。或許以"理性"的角度來看待"人情"太過冷酷,不過如果你一輩子都得待在一個很小的生活圈,沒得挑剔的跟各種形色的人沒得選擇的必須有互動時,那麼其中的人際關係,複雜的程度絕對比大型辦公室過之而無不及,你必須適應為了保持和諧平衡而產生的,各種變幻詭譎的聲音。

當然啦!如果你不介意大自然的"驚喜",習慣鄉間的生活調調,而且像我一樣皮粗肉厚、笨膽、臉皮厚、耳朵長繭,老是宅在家也很能自HIGH的話,那麼,我所分享的農村之樂、物外之趣,你一定再認同也不過了!能當個鄉下孩子每天拈花惹草,也別有一番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