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姐要我把那一次去旅行時有食物的照片找出來,他要寫進部落格裡。(相關食記請看巴尼尼不行雲之流水帳
看著這些舊照,片片回憶便浮上眼前。

我們花了三個禮拜,去了義大利羅馬-佛羅倫斯-米蘭-威尼斯,然後再去荷蘭晃三天。這裡頭有很多小故事,但我懶得細想了,就看看幾張有趣的照片吧!不然寶妮的部落格被宅媽的宅念給佔滿版面也不好看啦,是吧?噗!

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行程,從羅馬開始看圖說故事囉!


上:羅馬的市場
下:填滿塗鴉的地鐵車廂

對羅馬的印象從下飛機開始就不是太好。因為他的髒和亂,讓人印象深刻。所幸對遊客而言是滿便利的,不然你要怎樣?滿城滿路晃來晃去的人,一百個有99個是遊客咩~而且啊..放眼皆廢墟.不..我是說古蹟啦!呵呵.....

比較起去過的歐洲城市,羅馬對遊客真的很親切,有免費又詳盡的地圖導覽,源源不絕的的山泉水,還有免費的廁所,讓去沙漠旅行的流浪狗,不至於因找不到電線杆而憋死啊~~~冷掉!哈哈!


千年前,羅馬就設有自來水系統。山泉水的出口,就是這些街邊弄旁的噴水池。我們省錢不要命,都生飲這些千古流傳的山泉水。

菜市場是我們落腳後第一個要逛的地方,除了喜歡瀏覽在地的生活,還可以填便宜地滿足我們的嘴巴和肚子。市場裡,我們能比手劃腳買到風味道地的火腿切片、果腹的麵包,還有新鮮的溫帶水果,對啦,我說的就是又大又甜的水蜜桃啦!

而我們的重要交通工具-地鐵,則是羅馬髒亂班的班代。


重重細節上的整體美感。
左:施工帆布上即秀出完工後的完整面貌。
右:路面同步調的水溝蓋。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有時間看這些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人多的地方我們也會去湊湊熱鬧,看二眼拍張照,不過通常吸引我們的,都在巷弄之間,什麼小吃路邊攤啊、什麼造型水溝蓋之類的,哈哈。


上:羅馬競技場裡面。
下:羅馬競技場外面。路邊攤的冰淇淋還比較吸引我,噗!可惜觀光區的的東西,又貴又難吃。


羅馬遍地是斷垣殘柱。
上:婚禮的鐘聲從四面八方傳來,群鴿飛翔天際,一對對新人在這些富麗堂皇的古教堂裡許下神聖的誓言。
下:如織遊客穿梭於頹傾散亂的雕樑畫棟間,遙想彼時的光輝。走得累了酸了,隨便挑顆大理石坐下,每個都是千年以上的文化遺產。


梵諦岡聖彼得教堂裡的華麗洗禮台。教堂本身一整個金碧輝煌,大概是把古羅馬裡最好的寶藏貝都集中到這裡來。

跨進梵諦岡的圈圈裡,就是跨進一個乾淨整潔、美輪美奐的國家公園,與羅馬市區簡直是天壤之別。
而原本裝飾在羅馬競技場外牆的精美雕像,最優秀的幸運兒受到天主的保護,現在站在教堂前的廣場上當天使。

我們作勢洗洗手,走向教堂裡面,神父正在講經禮拜,氣氛好不莊嚴隆重。然後跟著遊客瀏覽的步伐,我們來到一個階梯的入口。這是一個又高又窄,不停旋轉向上直達教堂屋頂觀景的樓梯。在那裡可以觸摸天花板的馬賽克拼貼小天使,然後走到戶外天台鳥瞰整個羅馬市。

我們跟著前人的步伐一步一步往上爬,幽暗、狹窄不停旋轉地向上無限延伸似的,走完一段又接著另一段,一段又一段,又累又喘。不知道有沒有爬半個小時?中間休息了幾次?前面的遊客開始問下來的遊客還多遠,下樓的遊客總是不吝惜給予積極的鼓勵。

真想放棄啊!可是爬都爬了,於是我們這二個非教徒也開始虔誠地相信些什麼來。繼續努力,想知道這些辛苦究竟可以換來什麼美景。

好不容易,終於,我們看見天堂了,眼前豁然開朗,一片明亮涼爽。我們喘得說不出話,但我想,爬這段天國的階梯,我似乎明白了某些道理,清醒了起來。


下樓時沒那麼累拍的"通往天國的樓梯"(我們自己亂說的!:P)


隔天剛好是每週三的教宗見面會。已經體衰的老教宗,很幸運的,精神不錯有出來和大家打招呼。我們擠在廣大教徒中一起等待、一起聆聽,老教宗的風範讓我們如沐春風。教宗離場時,我們和教徒們站在第一線上一起向他揮手,大概黑髮黃皮膚很顯眼吧?教宗很親切地向我們姊妹點頭揮手,那雙慈祥的澄澈的藍色眼珠讓我們開心又難忘!

然而,教宗在我們回台灣後不久便辭世了。他在人世辛苦誠摯的服務這麼多人這麼多年之後,榮譽歸天國了。


以上。羅馬、梵諦岡的照片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