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搭3M的包屁衣,外著可從長裙穿成短裙的吊帶裙,腳穿奶奶N年前義賣買的膠底鞋(全新-ELLE-50NT)。
這張照片是之前在科博館前踩水玩時拍的,寶妮剛哭鬧過眼睛鼻子還紅紅的。
寶妮近況:越來越愛鬧,導致學爬以後很久沒出現的超級酸痛媽媽手又重現江湖!


上次網敗的Carter's mom and bab 長袖包屁衣,一件約100元,質感還不錯喲~


以前當OL的時候,選購衣物就是去逛幾個固定的專櫃等折扣,選擇耐看持久的基本款來互搭,下手前我會考慮價格是否在我的預算內,並且想清楚這件衣物我是否會經常穿,努力從超敗的趕流行學生轉型為個性派的上班族。

沒上班以後,因應生活圈只剩夫家、娘家和賣場,很少添購衣物,除非衣服洗到變形舊得離譜了,才會買一些一~二百元的衣服外出穿,如果是窩在家裡,那麼就更沒差了,什麼國中高中有學號的運動褲我都還在穿。

於是買衣服的焦點完全轉移到小孩身上。

寶妮一歲以前,我的選擇很單純,就是固定品牌的嬰兒家居服,一方面接受也信任該品牌的價位和質感,另一方面也完全以舒適為訴求,所以款式是其次,有缺才補,一季通常是四套以內,不同季節的衣物厚薄長短隨天氣搭著穿。由於寶妮很少吐奶或把衣物搞濕,因此一季四套加上一些親友牌的二手衣和1~2件外出服,只要跪婦努力刷洗,衣服都剛好夠穿。

買寶寶衣服時,最大的問題是尺寸,「小孩長得快,衣服很快就穿不下了,所要要買大一點的。」,總是這麼聽說。真的是如此嗎?以我的標準,寶寶的衣服能穿上二季,春天的衣服秋天還能穿,就算值得了,而如果今年的衣服明年還能穿,那就是撿到了!結果呢,3M的短袖包屁衣寶妮到現在還在穿,想當初買的時候還很煩惱3M的北鼻服頂多只能穿三個月,所以只敢買2件(和4件紗布衣輪著穿),搞得那時候天天洗衣服。

為什麼尺寸問題會這麼惱人呢?事實上,寶寶是長得很快沒錯啦,可是肩寬卻變化不大,簡單地說,會翻身以後的寶寶都在長高不長胖。當包屁衣的褲襠釦不住時,寶寶已經長大不再軟趴趴的,可以搭褲/裙子或吊帶褲/裙穿了!(用包屁衣當上衣穿,活動的時候還比較不會露肚子呢!)而且純棉的衣物會越洗越寬鬆,衣服跟著寶寶的身體一起長大是常有的事。襪子就更不用說了,鬆弛的速度比我的肚子還快,當然要買合腳的囉。

因此親身體驗的心得是:三個月內的就買3M的穿,六個月內的就買6M的穿,6M以上有9M可買就買9M的,沒有的話就買12M的,而12M的粉耐穿,甚至可以一直穿到2T,所以可以多買幾件,不用擔心袖長或褲長會不夠,因為愛活動的大寶寶最喜歡九分袖和九分褲了。而預買下一個尺寸的結果就是:衣服新新的時候,穿起來垮垮的不合身也不好看,好不容易合身了,衣服卻已經舊了T_T,因此花錢買卻從沒好看過。

對於寶寶衣物的顏色我也是很計較的,我偏愛淺色素色系(萬一髒污刷不乾淨還可以漂白)、剪裁簡單的,覺得這樣寶寶會看起來比較白淨。以前不懂事,不喜歡粉紅色,後來才領悟到,嬰兒這種動物,若沒有衣物的包裝是無法區分性別的!So,後來買的粉味都比較重,哈。另外,想要寶寶白白淨淨,洗的功夫也決對不能少,因為會爬以後的小孩簡直跟活動拖把沒兩樣,而且純棉的衣物光用洗衣機隨便攪攪很容易"黑著底",我總是仔細刷洗過髒污部分直到衣物白淨為止才丟洗衣機,即使是二手衣,拿來時我也一定先把他洗得白帥帥的才給小孩穿。我覺得把衣服刷得變薄、起毛球或褪色,都比給寶寶穿帶有黃斑污漬或黑著底的衣服強多了,目前我個人的紀錄是刷破二條學爬期的棉長褲。

款式方面,包屁衣最實穿,一般上衣或褲子裙子也OK,而肚衣、包腳衣和兔裝則穿不了太久。有車邊的衣領不會穿成荷葉領,有肩釦的衣服領口比較不會那麼開(寶寶這種動物的頭比例特大的,you know)也比較耐久,選購時請認明有車邊、有肩釦的上衣才不會穿到露肩。

鞋子的話,剛學步的寶寶建議穿真皮全包腳的軟底止滑學步鞋,選購時尺寸比腳長大一公分即可,不然很容易跌倒,會跑以後運動鞋款則是最安全舒適的。寶寶換鞋的速度粉快,唯一的省錢方式就是二手鞋,也正因為寶寶的腳和身高同步快速成長,所以網路上寶寶二手鞋的選擇又多又新。

不過這些心得只包含過去的一年半。這幾天我在替寶妮找冬裝時,仍舊看得很是頭大。寶妮已經不是小寶寶了,所以以我的標準,材質和款式可以有更多的變化。我從高貴舒適的百貨公司嬰兒家居服,轉戰到美日跑單網拍的風格幼童裝。因為網拍的衣服花樣多,價格較低,也有二手、過季的特價選擇,只是質感、色澤及剪裁都只能看照片大概大概。於是我連日燃燒半夜燭油,就為得寶妮添幾件好穿、耐看、耐久又不貴的冬裝。

媽媽們在網拍選購寶寶衣物時,有沒有什麼心得也說來聽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