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妮戒母奶,有幾個困難必須克服。

首先,寶妮不吃奶嘴,奶嘴做的再逼真,也沒辦法同時提供一邊吸吮又一邊有汁液可吞嚥的雙重功能。因此睡覺時沒有任何撫慰品可以取代媽媽。

其二,寶妮不喝配方奶。從二個月大拒喝"假奶"以後,到現在仍是不愛,連鮮奶也喝不了幾口就會作嘔。因此母奶是寶妮唯一的乳源,必須在寶妮能從平日的食物中獲取均衡的營養,或者可以吃一些零食的時候連哄帶騙摻在一起,讓他願意多補充一點營養時,像是海苔拌飯之類的,才能推行戒母乳運動。

第三寶妮很不愛睡覺,撐功堪稱嬰兒界第一流!訓練寶妮自行入睡恐怕要比戒母奶還難,所以要先視白天戒奶後午睡的狀況,再來想辦法解決晚上的睡前ㄋㄟ和半夜ㄋㄟ。

最後就是時機點的問題。我必須觀察寶妮在生理上對乳品的需要量是否已經處於低標?心理上是否能夠自我調適,以理性面對成長獨立的代價了?尤其是心理上的反應十分重要,面對一個堅持不和馬桶交朋友的孩子,我必須十分謹慎。

事實上要解決前二項問題,有個東西勉強可以魚目混珠--那就是貝親的母乳實感奶瓶,將將!在寶妮還小而我必須外出時曾被寶妮接受過,但是也僅止於餓到不行了才勉強喝一些預存的冷藏母乳。


左:母乳香皂的主要原料和背景-配方奶試用罐周歲禮
右:朋友送的貝親母乳實感奶瓶


第三天的寶妮,比前二天更理性,一整天下來除了要看ㄋㄟㄋㄟ壞掉看了十幾次以外,什麼也沒說,安靜的接受要等把拔下班修好以後才能吃的"事實"。午睡前仍然ㄍㄧㄣ了很久,之後由奶奶背睡。

雖然早上七點半就起來,不過晚上還是一直撐,大概是想說沒ㄋㄟㄋㄟ可吃,所以乾脆盡量玩?我猜想這麼早起應該會比較早睡,所以10點就問他要不要睡覺了?他說不要。10點半再叫他睡,他看我燈都關了、棉被也鋪好了,就馬上跟進房間,想著有ㄋㄟ可吃了吧?一臉開心,再聽到我說要叫把拔修ㄋㄟㄋㄟ,他更是一整個乖地坐在床緣快樂又耐心地等著,等到我回房間,便立即上演餓虎撲羊,使盡各種任性的姿態恣意的吃奶。

不過,ㄋㄟㄋㄟ很快就吃光了。我才發覺原來我的體質真的是屬於感應式開關那種。之前試過用吃韭菜來減少產量,吃了一大堆卻一點效果也沒有。然而這二天白天停餵的效果卻非常驚人,減產的速度比股市下跌還快。

第一天用雙手擠掉一大堆乳汁的事,被廣大的輿論給抨擊,其實我也是一邊擠掉一邊覺得浪費啦,可是這樣真的快多了。後來我姐跟我說,上次ㄋㄟ咬爛時,用擠出來的母乳來試做的母奶香皂很好用,叫我不要浪費。於是我翻出朋友給的二手單邊電動榨汁機,傍晚趁寶妮看電視時,自己躲在廁所裡偷偷摸摸榨了半個小時,成果是二邊加起來120CC,沒錯,不用懷疑,到第三天白天的產量估計只剩不到300CC了。用電動的當然手比較不酸,可是速度慢多了,又不能變換按壓角度,所以榨出來的大約只有存貨的2/3。但是換個角度想,雖然比較沒效率,可是我現在的目的是要減產,擠出的次數越少,殘留的存貨越多,SENSER才能告訴大腦不需要再製造這麼多了。也好。

於是在耐性的臨界點-30分鐘一到,我就任由殘餘的1/3留在倉庫裡資源回收,然後繼續忙我的。而就在這一個晚上,睡前奶竟然可憐的只剩幾口。寶妮很快就沒奶可喝了,扭來扭去,不停的換邊,就是沒東西可吃,扭到後來實在吃不到東西,他只好放棄滾回小舖舖講外星人的故事給自己聽,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又睡著了,張開眼看時鐘的時候已經11點半,而寶妮也不知何時窩回我懷裡沈沈睡去。


癮頭犯了的時候,母乳實感奶瓶可以給寶妮解解饞,還可以順便磨磨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